游园打卡、寓教于乐,增城区荔湖街这场活动真“涨”知识
2022-09-26 18:04: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思成 通讯员 李慧敏)为深入推动垃圾分类知识和生态文明教育进小区,9月21日下午,增城区荔湖街在景新花园小区开展了一场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绿色荔湖伴你同行”为主题的小区游园会,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前来打卡,在欢声笑语中“涨”知识。

通关成功的参与者拿着兑换礼品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寓教于乐,在游戏互动中长知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大转盘”“猜一猜”“夹起来”“总动员”“消消乐”共5个垃圾分类知识打卡游戏摊位,小区居民每完成一个游戏可获得一枚印章,集齐4枚印章即可打卡通关,获得精美礼品一份。活动设置的每项游戏都结合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点,既能锻炼参与者的反应能力、敏捷性和专注度,还能考验参与者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熟悉程度。

游园主题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活动中,参与游戏的小区居民有妈妈带着孩子一起的、有刚下班的年轻人,以及在小区散步的老人。在游戏过程中,他们或独自完成,或相互协助。“水银温度计是不是有害垃圾?”当遇到容易混淆的问题时,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还是能快速地做出正确选择。一位参与游戏的小区居民就表示:“活动很有趣,每个游戏都蕴含了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帮我纠正了平时容易搞错的分类问题。”

工作人员为通关成功的参与者盖上印章。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5种游戏,不同的快乐体验

在现场,“垃圾分类总动员”游戏是最受大家喜欢。游戏要求参与者每人持3个圈,将其中2个圈正确、成功套在“其他垃圾”类别的示意物品上。“游戏的秘诀是先要找到哪些物品是其他垃圾,然后看准了再掷圈。”在同伴的指导下,参与者很快就找到2个正确“目标”,并成功套中,最终获得了一枚通关印章。

“总动员”游戏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其他游戏也总是欢声笑语。在“垃圾分类夹起来”游戏中,参与者需在1分钟内找到3个属于厨余垃圾的乒乓球,并夹起放入厨余垃圾桶。

“夹起来”游戏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在“垃圾分类大转盘”游戏中,参与者需转动转盘,待转盘停止后回答指针所示垃圾的分类,回答正确后还要指出离指针最近的可回收物。

“大转盘”游戏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在“垃圾分类猜一猜”游戏中,参与者需要在一堆“垃圾”示意卡片中,找出3个有害垃圾。

在“消消乐”游戏中,参与者需在写有不同垃圾名称的卡片中,找出属于同一类别的一组垃圾(至少需找出3张卡片),并正确说出垃圾分类种类。

“消消乐”游戏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黄思成 摄

据介绍,此次活动通过游园打卡集印章的方式,旨在更好地引导小区居民亲身体验生活中的环保小挑战,在游戏中轻松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消息来源:增城区荔湖街市政环卫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