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诗词之夜”开讲“《诗经》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2022-09-24 17:1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杨乐娟)9月23日晚,“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广州购书中心开讲。特邀嘉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洲,以“《诗经》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题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讲座。

“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第五讲开讲。通讯员供图


本次讲座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市作协、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广州购书中心承办。张洲介绍,《诗经》原名《诗》, 或称“诗三百”,在历代的接受与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诗的经典化。“《诗经》具有极高的文学和艺术地位,如果要标注关键词,源头和音乐性是《诗经》重要的关键词。”张洲认为,阅读《诗经》,首先应从文学的角度去诵读,欣赏其韵律之美、表现之美及音乐之美。张洲介绍,在读《诗经》时,还可以了解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象和诗画合一的意境。

“当时代的交接棒递到了我们手中,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文化的担当者、创造者、传承者,基于热爱,始于了解,乐于其中,思于传承,把诗歌中的真善美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张洲以诗意的结束语完成本次讲座,赢得读者热烈的掌声。

“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于8月至11月在广州购书中心举办,邀请学术名家、大师面向市民普及古典诗词和当代诗歌知识。截至目前,系列讲座已举办了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