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同和街:非遗文化进社区,魅力传承助就业
2022-09-24 17:21: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陈莹)为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解决辖区居民的就业问题,9月23日,“非遗文化助就业,西村窑技艺活传承——同和/永平街西村窑特色实训课程”在白云区同和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课。

非遗文化走进同和街。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活动由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同和街道办事处、永平街道办事处联合协办。西村窑是“广东四大名窑”之一,西村窑制瓷技艺2019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培训课程为期五天,分为零基础入门班和进阶班两个阶段。”同和街综合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零基础入门班为西村窑历史文化及课程内容基本讲解、泥条、板成型工艺等技艺培训,进阶班为指导装饰技巧、刻花工艺、贴花工艺、上釉工艺等技艺培训。

教学现场。通讯员供图


西村窑制瓷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向昭现场向21名学员教授西村窑制瓷技艺。学员结业后,将会分批到西村窑实训基地进行巩固课程培训,对初学基础技能进行深度提升,以及进行课程教学讲解技能实操培训。完成进阶班培训的学员将由广州市梁向昭西村窑陶瓷艺术研究院聘为“非遗传承导师”,推荐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课后430课堂的教育教学岗位就业。

“在制作的过程中手需要不断沾水,才能保持土的湿润程度,更好地塑造形状。”培训中,梁向昭耐心讲解西村窑制瓷技艺注意事项。学员们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跟着老师的节奏初步体验实操。

学员展示作品。通讯员供图


学员小何介绍,他一直很喜欢手工,西村窑制瓷技艺很有吸引力。“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参与此次培训后,我能够成为一名西村窑制瓷技艺的传承人。”小何说。

同和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促进同和街更多居民群众就业,更能鼓励居民群众做非遗保护者、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