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新市街棠涌城中村“大党委”论坛开讲
2022-09-23 20:41: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9月23日,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街举办棠涌城中村“大党委”论坛(第一期)暨广州仲裁委、棠涌经济联合社结对共建活动。首期论坛以“党建引领,法治赋能基层治理”为主题,棠涌城中村“大党委”成员、广州仲裁委代表、驻新市街(社区)律师(法律顾问)、联社和社区代表以及媒体、群众代表等,共同探讨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

论坛前夕,棠涌城中村“大党委”成员经过讨论,初步审议通过了棠涌城中村“大党委”决策议事制度,并向“大党委”委员颁发聘书。随后,广州仲裁委、棠涌经济联合社代表现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将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探索城中村治理新路径。

棠涌经济联合社党委副书记李锦荣介绍,棠涌村域面积约2.1平方公里,村内原村民约6千人,外来人员约5万。论坛上,受邀嘉宾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和熟悉领域,聚焦法治赋能城中村治理,畅谈城中村治理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举措之一,城中村治理有效,法治赋能尤为重要。”广州仲裁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李珊表示。接下来,广州仲裁委将依托现有的专业仲裁员队伍,通过开展普法活动、入户走访调研等方式,提供效率高、专业强的调解服务,推动“仲裁进城中村”,强化法治保障、培育文明乡风。

棠涌城中村“大党委”揭牌。 新市街供图

“棠涌城中村‘大党委’的建立,为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有效促进了棠涌党建工作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新格局发展。”新市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秉纲指出,棠涌城中村“大党委”论坛是新市街推动城中村治理的新尝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一期一主题”形式常态化举办。下一步,棠涌城中村“大党委”将保持开放式“朋友圈”,汇集多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