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预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
2022-09-23 19:03:24

9月22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蜜雪冰城”)的A股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并正式预披露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蜜雪冰城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生产建设类项目”“仓储物流配套类项目”与“其他综合配套类”项目。

近年来蜜雪冰城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6.80亿元、103.51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2.38%、121.18%。2020年、2021年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6亿元、18.4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4.58%、106.05%,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同时,蜜雪冰城探索出“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以加盟门店实现规模化的“复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其共有加盟门店22229家、直营门店47家,其中包括蜜雪冰城、幸运咖与极拉图三大品牌。

此外,近年来随着“甜蜜蜜”主题曲和“雪王”IP的火爆出圈,蜜雪冰城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连锁茶饮品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其门店主要产品价格控制在6至8元内,以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增加购买频次。

蜜雪冰城饮品图。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蜜雪冰城秉持“高质平价”产品理念,持续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官方网站显示,蜜雪冰城打造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的“三位一体”完整产业链,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公司的运营效率。

研发生产方面,蜜雪冰城搭建了完善的研发团队,对生产工艺和食材质量进行创新优化,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损耗。同时,还通过“因地制宜”的研发策略,已储备超过200个门店产品应用方案,实现对多地域及全年各时节的产品覆盖。仓储物流方面,蜜雪冰城建立了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截至2022年3月,蜜雪冰城已在河南、四川、江苏、广东、辽宁等22个地区设立仓储物流基地。

根据招股书,本次募资后,蜜雪冰城将进一步提高产能,持续建设“蜜雪冰城”“幸运咖”“极拉图”品牌矩阵,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行业产品速度迭代的加快,消费者的品牌倾向性也将日益增强,凭借高性价比的定价区间、规模化的产业链条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蜜雪冰城等优势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迎来进一步增长。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