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个月5次病危抢救,“巴掌宝宝”重获新生
2022-09-23 17:3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蔡良超 李瑛)出生5个月,5次病危抢救,3次进出手术室……近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首例下颌骨截骨牵张成骨术患儿、出生时只有1200克的早产儿重获新生,回到母亲的身边。

今年3月底,怀孕27周的叶女士(化姓)提前临盆,诞下体重仅有1200克的婴儿小叶子。患儿身体不及成人巴掌大小,身体各器官发育都极不成熟,于是住进当地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随后,患儿状况稍好转,却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颅内出血、急性脑积水,于2022年4月7日晚上10点转运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以最快速度完善相关检查后,省妇幼神经外科团队立即于4月8日凌晨2时30分为小叶子紧急手术,令其脑积水得到控制。然而眼底检查发现,患儿眼睛并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失明的风险,于是眼科专家分别为小叶子双眼进行玻璃体腔注药术,拯救了患儿的双眼。

由于小下颌,舌根后坠,导致小叶子长期无法撤离呼吸机,且有喂养困难、吮吸吞咽差、呛咳等症状。经过多学科会诊,新生儿科与口腔科决定为患儿行“下颌骨截骨牵张成骨术”,手术风险高、难度大。手术当天,手术团队将小叶子的下颌骨升支-体部劈开并截骨,修正骨边缘后顺利植入牵张器。经过术后精心护理,小叶子终于撤离呼吸机,带着牵张器顺利出院。

9月8日,小叶子最近一次门诊复查显示,其身体恢复良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表示,预计经过6个月的随访评估,小叶子就能取出牵张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