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
2022-09-23 17:2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9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20日,广东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比改革前增长2.1倍。全省市场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数以千万计的市场主体有力夯实了广东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


      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

      2012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文献介绍,商事制度改革起源于广东,2012年以来,广东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推动改革从市场“准入”延伸到市场“准营”,从前端“宽进”推进到后续“严管”,以改革突破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成为广东省标志性改革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年来,广东勇于先行先试,推动商事登记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如率先以“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小切口”撬动制度大变革,推动“办照难”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持续深化企业开办改革,实行名称自主申报,推动将企业登记5个环节压缩为1个,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率先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行清税“承诺制”、企业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将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双向”便利化。

      据了解,广东协同推进关联审批制度改革,切实降低市场准营门槛。推动改革从“准入”向“准营”拓展,让企业既能进市场的“大门”,也能进行业的“小门”。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和地域两个全覆盖,将528项涉企经营许可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范围,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广东还率先启动‘一照通行’改革,对企业高频办证事项实行‘灵活组合、一表申请、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申请材料压减50%,办理时限压缩70%,推动许可审批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张文献说。


      推动大湾区登记注册一体化

      张文献介绍,近十年来,广东陆续推出了“粤港银政通”“粤澳银政通”等改革措施,大大便利了港澳人士到内地兴办企业。下一步,广东将对接港澳规则,携手港澳推进登记注册的一体化,不断完善政策规则对接、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积极推动港澳简化版公证文书,拓展“银政通”服务功能,推进内外资一体化服务,协同推进跨境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探索粤港澳三地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互通互认,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打造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高地。大湾区内地9个市现有市场主体的数量占全省78.68%,每千人拥有企业数达到了81户,接近发达国家经济体水平。接下来,广东将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使广东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成长型企业。同时,强化跟踪管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共享机制,全面准确掌握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律,应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跟踪管理。并大力推进公正监管,健全信息归集公示、信用约束激励、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制度,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