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粤港澳真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2-09-23 17:1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9月23~24日,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第六届粤港澳真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省真空学会学术年会”在广州科学城举办,“先进微纳制造技术与前沿应用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第六届粤港澳真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省真空学会学术年会”举行。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支持,广东省真空学会、广东省真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据介绍,论坛共举办45场学术报告,涉及真空装备与工艺、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硬质涂层与表面工程、微纳制造(集成电路)等主题,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和行业龙头企业到场,分享业内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技术、应用进展。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得天作了题为《真空测试计量技术及其航天应用的现状与展望》特邀报告。李得天指出,真空是地外空间的首要特殊环境,人类航天从地面到宇宙深空,经历了中性气体、等离子体、空间辐射的复杂真空环境变化。围绕真空环境的计量、探测和模拟测试,李得天介绍了中性气体计量技术与航天泄漏检测工程核心能力、卫星充放电效应真空模拟测试和防护技术等,展示了典型工程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