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打造“智慧校园”
2022-09-22 20:07: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中洲镇,是广东移动“智慧乡镇”示范建设点。因地制宜制定的“五彩中洲,数智移动”智慧乡镇解决方案,包括云喇叭、平安乡村、云上果场、随手拍等十余项接地气的信息化项目,为美丽乡镇现代化发展注智赋能。

孩子们在“智慧校园”上课。受访者供图

“孩子使用这支特别的笔在作业本上书写,系统后台能快速采集孩子们的作答反馈,实时显示作答状态。这既不用改变孩子原有的书写作答习惯,也不需要使用电子屏幕,能保护视力。”中洲镇李岗村杜景成希望小学的老师表示。据了解,“智慧纸笔”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实时收集、传输作业数据,精准诊断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形成错题集,还能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伴随式成长数据。而家长可以在线查看作业批改情况和学情报告,能够加强家校之间的信息融通,协同教师一起科学指导和辅导孩子。

针对山区孩子与外出务工父母亲子联系需求急迫、教育资源缺乏、接触高新科技机会少的困难,广东移动通过上线云视讯远程教育系统、智慧纸笔、校园视频监控、电子班牌和电子学生证等设备,打造智慧校园示范点,致力让山区孩子们通过数智化可同等甚至领先享受发达地区教育成果,成为中洲镇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的重要示范项目。

不仅是在校园内,广东移动还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在中洲镇17个行政村安装并上线34套“云喇叭”产品,将党史知识、防疫要求、农技培训、应急通知等各类通知宣贯工作第一时间远程触达村民,以村民喜欢听、听得懂、听了有用的方式进行文化知识传播,既满足了乡镇信息传达和宣传动员的需求,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深受镇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