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课上做豆腐! 劳动教育项目式教学五中开讲
2022-09-22 18:1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我们组的豆腐做成啦!”9月20日下午,广州市第五中学金碧校区(以下简称“五中金碧校区”)高一级的同学们在化学课上体验制作豆腐,并学习制作豆腐中涉及的化学知识。据悉,五中金碧校区正推进与学科融合的劳动教育项目式教学,于是,一节别开生面的融合课堂——《豆腐中的化学》在五中金碧校区食堂开讲。

《豆腐中的化学》在五中金碧校区食堂开讲。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把上课场地换到食堂,让刚进入五中金碧校区就读高一的学生感到很新鲜:“没想到化学课还能在食堂上!”只见食堂已经准备好了破壁机、电磁炉、奶锅等用具,就等同学们来上这节别开生面的化学课了。泡豆、磨豆、过滤、浆煮、点卤......制作豆腐的每一个步骤,同学们都亲手操作。

据介绍,豆腐制作过程蕴含着胶体性质和物质的分离提纯等化学知识,同学们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对事物现象的本质加以认识,掌握其中的变化规律。广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吴晶晶认为,学校将不断挖掘劳动和学科相融合的特点,并把它系列化,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有动手体验的部分,也有提炼知识体系的部分。

学生除了要动手制作豆腐,还要探究制作过程中的化学变化。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据五中金碧校区的化学老师周公畅介绍,在《豆腐中的化学》课堂上,学生亲自动手、亲自体验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工作和严谨有序的步骤后,豆腐在自己手上慢慢成形,感悟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学习过程中,学生主动探索豆腐的制作方法,在探索过程中更深刻领会相关化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