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卢运柏获评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2022-09-22 14:23: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19名先进个人获得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来自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的卢运柏榜上有名,前往北京接受了这项荣誉。

卢运柏。 受访者供图。

老兵不老,军魂如钢

随身携带一个大水壶,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故事讲到哪里,是广州市黄埔区退役军人卢运柏的日常。

卢运柏是黄埔区永和人,这里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第四支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为传承红色精神,卢运柏根据收集来的史料编写宣讲故事、义务担任宣讲员。从当地退役军人之家、青年之家,到各个学校、企事业单位,都是他的“小课堂”。两年多来,卢运柏累计宣讲1000多场次。

受访者供图。

沙场征战

1955年,卢运柏出生在一个革命世家,爷爷是当年东江纵队的地下工作者,父亲为公安事业奉献一生。1976年,21岁的卢运柏来到军营,加入了“红一团”,凭借过硬的素质,次年他便当上了连队里最年轻的班长。

1979年,时任连队副指导员的卢运柏奉命来到战场,执行穿插任务,他们须在极短时间内穿越500米雷区,攻占数个高地。

“全员官兵跟我上!”

一声令下,卢运柏首先发起冲锋,战士们紧随其后,勇敢地向雷区跃去。炮弹飞来,没有一个人退缩,以身排雷,没有一个人含糊,激战三天四夜,他们最终穿越了雷区,歼灭了守敌,攻占了18个高地。15名敢死队员,牺牲2名,受伤12名。

战后,中央军委授予卢运柏所在的连队“探某攻坚英雄连”的荣誉称号,卢运柏个人也荣立二等功,他却一直遗憾“没有和战士们一起披着国旗回来”。

转业拓荒

1992年,卢运柏转业返乡。

“转业回来想去哪个单位?”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卢运柏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按照分配去了外经委三江开发办,当一名合同工。就这样,37岁的卢运柏开始了自己的第二项事业。他仔仔细细研究当时的难题,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超额完成了任务。

2002年,卢运柏被调任到银通贸易公司,后来卢运柏和战友们一同成立了增银机械制造公司,他们不仅兑现了对下岗职工的承诺,而且专门为退役军人找工作、再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直到现在,凡是退役军人来公司报名学技术的,一律免费。

基层担当

退休后,卢运柏担任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思想政治指导员,从商海一线再次奔赴基层社区一线。

2019年底,永和街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份编班,组建了“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每班建立微信群,制定了学、比、赶、超制度,十不准纪律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连务会,每班常态化组织召开班务会。在卢运柏的参与指导下,“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依托连队管理模式,建立了党支部,上起了党课,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更近了,退役老兵的心也暖了起来。

卢运柏不仅提出把退役军人当成亲人一样对待的标准,还引领他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军人本色。他组织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参加辖区内应急抢险、救灾处置、疫情防控等任务;成立“老兵工作室”帮助大家解难题、释疑惑;组织老兵深入社区学校,讲授红色课程。

“这些年,卢叔就像我们背后的定海神针一样,只要他往这里一坐,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服务站站长黄媛媛这样评价他。

“没人喜欢听说教,我们要拿出真心对他们,不让他们失望。”卢运柏这样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