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服“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式获评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2-09-22 15:32:27

9月21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州金服”)重点打造的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正式被认定为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官方认证的唯一一家金融素养教育领域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广州金服重点打造的金融文化品牌,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秉承“金融为民,合力育人”的理念,依托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主阵地,联动特色行业资源,携手打造特色化教学场景,为中小学生提供研学实践课程服务,逐步探索形成“1+3+3”运营模式,即“1”个基地,建设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探索进基地、进企业机构、进学校的“3”进模式以及多元化、精品化、专业化“3”大特色内容,进一步传播岭南特色金融文化,感悟深厚岭南历史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强市建设新局面,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培育新阵地,助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金融文化事业再启新航

广州金服作为国有综合型金融服务平台,承担着金融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功能,对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有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的大背景下,广州金服在金融图书“金羊奖”、岭南金融博物馆、金融招商推介等金融文化品牌十年来的砥砺耕耘基础上,紧抓政策与市场机遇,不断探索多元化及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实现金融文化事业平台的转型升级,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实践、跨界合作等多种形式,探索打造金融素养教育品牌,着力建设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立足传播岭南特色金融文化,普及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

2021年10月29日,广州金服正式加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教育公益联盟”。2022年1月,广州金服正式成为市教育局主管的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会员单位,力争为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目前,基地累计举办“侨批的故事”“货币的故事”“探秘岭南金融史”“小小金融家”“小小私董会”“防范金融诈骗”“你好,压岁钱”“理财小课堂”以及“渤学多财”青少年金融素养等近30场特色主题研学活动,吸引了超300组亲子家庭、150余所省市中小学校超1500名学生参与开展各类研学实践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并得到了教育部门、学校、机构、家委及学生等多方的充分肯定及一致好评。

填补金融素养研学基地空白

近年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国家部门多次出台文件或倡议加快推动金融素养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2022年,金融素养教育首次被写进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标志着金融素养教育在国家标准制定层面得到正式认可。然而,以往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主要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 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国情教育为主,缺乏金融素养教育主题。

如今,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式入选广州市教育局认定的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切实填补了广州金融素养教育领域研学基地的空白,对推进素质教育特色发展,构筑常态化金融素养教育新阵地,提升国民的金融素养、维护金融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题 | 撰文 梁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