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广州云城论坛顺利举行
2022-09-20 20:5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9月20日,云城街举办“云城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活动。首期论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校专兼职教师代表、“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和联社书记代表以及群众代表等共同探讨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品质化精细化治理路径,交流分享基层建设及治理创新经验。

“云城论坛”启动仪式。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新探索”,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做了主题演讲,交流经验心得。作为学者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颜海娜现场深入浅出地分享现代化治理创新案例。“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代表们也通过论坛展开热烈交流,就如何更好、更全面、更深入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分享了彼此的经验。

云城街党工委副书记周泽涛表示,云城论坛是街道党群议事厅的创新形式,将每月举行一次,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促进基层民主自治。

“政策、实践、理论的充分碰撞,使本次论坛成为一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创新的智慧之旅,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颜海娜表示,活动解决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三个问题,构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民主协商体系,有利于形成和谐、安全、幸福的宜居氛围。

与会嘉宾发言。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基层党建同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作用,汇聚治理资源,协调治理行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据悉,近年来,云城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全面激发群众自治的活力,着力打造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不断探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本次论坛是云城街道创新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举措,展现了云城街营造基层治理的决心,也为各方力量深入对话研讨搭建平台,为广州探索“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品质化精细化治理路径”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贡献云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