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名单出炉,24人上榜
2022-09-20 20:52:28

9月20日,时值公民道德日,身边的道德榜样——“喜迎二十大”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在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天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协办,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

当天,主办方通过广州道德模范宣讲会、2022第三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道德典型微论坛、道德模范公益宣传片发布等环节,展示广州市道德典型与身边好人的风采气质。据悉,李坚等24人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

记者了解到,9月21日15:00,本次活动录像将在新花城、花城+、文明广州视频号等多个平台播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回看。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用真情故事传递道德力量

9月20日是全国第20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据悉,广州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选出大量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

李建辉现场宣讲。


在广州道德模范宣讲会环节,广州好人李建辉以《以大爱写人生公益之路》为题,分享了她捐资助学育未来,公益心迹遍四海的大爱故事。“未来,我将继续秉持生命不息、公益不止的座右铭,希望在志愿公益路上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李建辉表示,未来希望能影响带动更多人,在公益的路上一直前行。

肖金现场宣讲。


“在马路边、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总是有股想上去帮助的冲动……”广州好人肖金在《倾心帮助遇到困境的人》宣讲中,讲述了他多次向困难家庭的重病患者伸出援手的故事。“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人。”肖金坚定地说。

廖晓瑜现场宣讲。


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廖晓瑜带来的《红色家风最美传承》宣讲,令人动容。廖晓瑜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妻子,我愿意身体力行、孝老爱亲,将大爱带到千家万户,将乐于奉献的家风代代相传。”


24人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

2022年,文明办强化了好人选树机制,确定定期评审发布,分季度评选“广州好人”的做法。经过连日来的努力,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评选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当天,主办方通过一个短片,展示第三季度“广州好人”的风采和动人事迹。

记者了解到,此次荣登广州好人榜的24名市民,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爱国爱岗的五星志愿者,有见义勇为、勇救深陷火灾之中市民的热心人士,有捐款捐物、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也有以实际行动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技术能手,还有多方动员发动、弘扬传统醒狮文化的基层代表。

见义勇为类好人张玉堂,是番禺区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总经理。今年3月20日下午5时许,番禺区桥南街流金岁月小区某住户家中突发火灾,瞬间火势冲天。张玉堂见此情景,连鞋子都顾不上穿,第一时间迅速拎起家里的灭火器就往火场冲去。2022年5月17日,广州市番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张玉堂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奖金。收到奖金后,他当天下午就决定将5000元奖金分别捐给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等3个公益组织。

诚实守信类好人钟伟光,是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2015年起,面对老队长所托付的重任,他信守传承传统醒狮文化的承诺,从零开始学习舞狮,勇于尝试探索,一步步带领水西醒狮队开启新篇章。如今,队伍也从仅有2名核心队员,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拥有50余名核心队员的强盛狮队。

敬业奉献类好人冯文虎,是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总装部搭载课船舶电焊工,更是船舶行业名副其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他培养的多名徒弟,先后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广州市技术能手”“羊城工匠”等荣誉。仅2022年,冯文虎就培养了焊接技师6名、高级工5名,为培养焊接高技能人才夯实基础。

好人不分年龄。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榜的“广州好人”当中,涌现了多位“90后”青年。

1993年5月出生的陈喜杰,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外科临床博士后。连续两年,他在地铁里分别抢救了两位乘客,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1995年1月出生的庞金莉,是广州市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项目主任。据统计,近年来,她带领团队累计开展禁毒、防欺凌、防侵害、普法、党史教育、志愿服务等专项宣传活动320余场,服务超50000人次,陪伴引导许多青少年走过逆境。


道德典型微论坛传递文明风尚

为更好地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主办方现场还举行了道德典型微论坛。肖金、李建辉、廖晓瑜受邀分享他们的心得体悟。

道德典型微论坛。


肖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事事、时时、处处发挥模范作用,让自己成为别人的小太阳,用善行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李建辉表示,生命不息,公益不止,今后将继续弘扬真善美,以博大的情怀书写道德的内涵,发挥好人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发挥自己的潜能,在公益大道上前行。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中国好人的女儿、人民警察的妻子,廖晓瑜说,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上继续传递奉献和爱,传递更多的温暖和正能量。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学习身边模范,感受榜样力量,助力城市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文明办结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为赖宣治等13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和广州市道德模范,策划制作一系列典型人物专题宣传片。

据悉,当天活动中,文明办特别策划的《道德之光照耀羊城》公益宣传片也在现场亮相。


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名单

助人为乐类(7人)

李坚   广东曜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绿天使服务总队队长

李小玲  中信志愿驿站志愿者

宋克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庞金莉  广州市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项目主任

黄少玲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傍小学教导副主任

谢倩韫  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教师

赖志安  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义勇为类(2人)

张玉堂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总经理

陈喜杰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外科临床博士后

诚实守信类(2人)

宋全民  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四分公司驾驶员

钟伟光  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

敬业奉献类(11人)

王育忠  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自动焊组组长

王焕平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教研员

冯文虎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船舶电焊工高级技师

阮敬恩  生前为海珠区三滘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李连珍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二级主任科员

许晓丽  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洪超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石滩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杨东霞  广东广雅中学新疆部主任

杜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总裁

杨利勇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高级警长

黄惇敏  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长隆酒店分公司麒麟中餐厅厨师长

孝老爱亲类(2人)

王梦平   广汽樱泰饰品有限公司质检员

李六英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富庭社区退休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