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报告(2021~2022)》发布
2022-09-20 18:4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何丽丽)日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举行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报告(2021~2022)》发布会。本年度“广东外经贸蓝皮书”主要探讨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广东外经贸,特别是进口及其港口物流、出口市场的影响。专题研究部分,还重点探讨了数字贸易发展状况及其数字经济对产业的影响。

《广东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报告(2021~2022)》。通讯员供图

发布会上,该蓝皮书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介绍,蓝皮书共有总报告1篇、分报告7篇、专题报告5篇。总报告《广东外经贸形势分析报告(2021~2022)》分析了2021年广东外贸发展的特征,并综合多方面因素对广东2022年外贸发展进行预判。

基于广东外贸的发展现状,蓝皮书对具体行业转型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比如广东港口物流业,专家分析认为可以通过七大路径促进转型发展:一是加强港口物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二是通过区域合作,提升港口物流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强广东港口及其开放功能园区的转型升级;四是加强港口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港口物流服务功能;五是整合港口及港口城市的物流服务体系;六是构建港口物流数据管理中心,完善供应链风险管理体系;七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行高标准港口物流监管规则。

蓝皮书专题研究部分安排了5篇研究报告,重点探讨数字贸易发展状况及其数字经济对产业的影响。分析认为,广东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想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保证数字化领域人才的质量和素质。一方面,要适当提高人员准入门槛,从源头上筛选出一批真材实料的技能型人才;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和人才在不同领域坚持创新发展,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核心要素方面尽量满足企业和人才的发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