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军:为街坊办实事 当群众的“贴心人”
2022-09-20 20:51:05

好人简介:

张丽军,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骏景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曾是一朵军中绿花,退役后于2006年8月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从社区专干到社区党委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能成为一名业务好手。坚信“群众需求无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乐意当群众的“贴心人”。

好人说

“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群众,才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

张丽军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耐心协调 解决社区噪音问题

天园街骏景南社区辖内面积0.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00余户,企业1300余家,社区人口多、事务杂、任务重。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军深知社区工作“平凡却不简单”的道理,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她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办事效率。

社区事务繁琐,在工作过程中需要调解各种纠纷。作为“社区管家”,张丽军凭借真诚和耐心,将矛盾一一化解。近年来,随着社区文化活动的普及,小区广场活动越来越丰富,参与者越来越多,噪音扰民、场地使用纠纷等问题不时出现。“小区广场临近住宅,广场舞音乐声会影响周边居民,之前我们曾接到不少投诉。”张丽军说。

面对居民群众的“烦心事”,张丽军积极发挥社区组织协调和自我管理优势,通过多次走访,与几名文艺骨干成为好友,在了解情况的同时向他们传递“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共赢理念。经多方协调,困扰居民的噪音问题得到解决。此外,张丽军还动员业委会出资在广场上安装了两台噪音检测设备,各团队互相提醒,共同监督,在开展文艺活动的同时,也保证居民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

多措并举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早期,“垃圾过夜”等问题引发居民投诉,张丽军通过巡查垃圾投放点、观察居民投放习惯、与守桶员深入交流以及开展入户宣传征求群众意见、组织物管和业委会召开联席会议等方法,对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可行措施。

为推广社区垃圾分类,骏景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每年组织党员守桶和宣传活动20余场,培养了一批主动作为的垃圾分类积极分子;社区党委还联合辖内企业积极推开垃圾分类工作,于2021年五一前夕评选出40名“最美桶哥桶姐”。

“今年3月,我们又联合辖内骏景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发动50多名小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同时向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张丽军说。

据介绍,经过对近两年来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总结,同时结合居民需求、保洁投入和科学化管理等方面,今年年初,社区对辖内投放点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在减点不减员的情况下,优化投放点设施,增加转运人员及车辆,加强巡查整改力度,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的进步。

张丽军在社区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社区安全

2020年初,当时还是骏景南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张丽军一直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期间,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内近2万名居民、1000多家企业和300多家商铺开展走访排查和宣传工作;作为社区“三人小组”成员,她还曾多次往返于酒店、医院和小区之间,接送隔离人员。2020年5月,张丽军被任命为骏景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去年5月,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张丽军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奋战一线。每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她都会工作到深夜或凌晨。

“去年9月5日晚突然接到转运任务,我立即赶回社区,动员和部署密接人员及家属前往酒店集中隔离事宜。”张丽军回忆,之后他们立即开展对密接人员居住楼栋实施封控管理的准备工作。第二天早上6点,张丽军已经和同事做好准备,通过业主群向该楼栋住户发出通知。当时该楼栋有服务对象43户134人,张丽军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1200余人次、组织环境消杀15次、送物资上门528次,为重点人群联系就诊1次。

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前,张丽军都会第一时间做好方案,联系好志愿者,落实好每一个岗位和人员。次日,第一个到岗的是她,完成任务后最后一个离岗的还是她。为守护社区安全,她和同事一直默默坚守抗疫一线,为群众筑起牢固的“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