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非遗文化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荔湾区非遗版权交易平台上线
2022-09-19 20:1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9月19日,荔湾区非遗版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为“非遗+版权”的创新探索,具有作品版权展示、交流、宣传、交易等功能,是增强非遗活力,为非遗传承人提供版权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委托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负责日常运营。

上线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为更好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的指导下,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联合荔湾区文广旅体局、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荔湾区农业农村局、建设银行荔湾支行、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启动“荔湾非遗版权交易平台”建设项目。该平台充分利用广州非遗街区的区位、版权保护及相关产业发展等优势,结合荔湾区版权服务和保护工作站建设,推进文化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既弘扬好非遗文化,也更好地将非遗文化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据了解,目前平台已有35位非遗大师进驻,作品涉及广绣、广彩、玉雕、彩瓷、泥塑、石砚、陶瓷、苗画、象牙雕刻等多个类型。邀请到荔湾区对口帮扶贵州的非遗传承人进驻平台,以传承与发展对口帮扶地区非遗文化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两地文化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平台在建设初期已经促成了部分版权交易,如在不久前的中秋节,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特邀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大师共同打造“织金彩月”中秋月饼礼盒系列,翟惠玲和点都德合作的月饼盒及跟喜茶合作推出了杯子套装;张民辉大师等九位大师联袂和中投联盟(广州)合作打造“红船”与“红棉”套盒;新闻发布会当天建设银行荔湾支行、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也与荔湾非遗版权交易平台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计划通过平台与大师合作,共同打造非遗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