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四年,为美好再出发!2022“捡跑中国”在广州开跑
2022-09-19 19:0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2022‘捡跑中国’正式开跑!”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由信息时报联合玛氏箭牌中国举行的2022“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活动在广州有轨电车猎德大桥南站正式启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满贯获得者徐梦桃担任今年的公益大使并在现场火热领跑。接下来,“捡跑中国”还将在北京、上海及11个首批“无废城市”试点接力跑,倡导包装废弃物分类回收,传递无废生活理念。

公益大使徐梦桃与志愿者沿途参与捡跑,践行垃圾分类。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徐敏 郭柯堂 摄

公益大使徐梦桃与志愿者沿途参与捡跑,践行垃圾分类。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徐敏 郭柯堂 摄

为环保,“无废青年”珠江边捡跑

“捡跑中国”作为一个倡导环保的大型活动,四年间,已经吸引来自全国250多个城市,超过5万名热爱环保的跑者参与。今年“捡跑中国”积极响应国家建设“无废城市”的号召,以塑美好世界为主题发出绿色呼吁:践行无废生活,建设无废城市。

当天,在徐梦桃的带领下,数十名倡导“无废生活”的青年志愿者齐聚珠江,以捡跑形式践行垃圾分类,活动全程约2公里,既燃烧了卡路里,又通过捡跑宣传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他们绿色的身影像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点亮了珠江沿岸。陈德伟是一名户外徒步爱好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捡跑活动,今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无废青年”大使。“新的身份赋予了我新的责任,今后我不仅会继续组织捡跑活动,还要积极传播环保理念,带动身边朋友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为家园,冬奥冠军担任公益大使

2020年,“捡跑中国”项目在广州有轨电车猎德大桥南站打造了首个主题循环车站,这里全面展现了包装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及过去的成果。“看到循环车站真的让我眼前一亮,没想到包装废弃物回收后可以有循环再利用的无限可能。”徐梦桃说道:“从循环车站出发,一路欣赏到广州塔、珠江新城、海心桥等地标,感受到广州真是一个美丽、干净、环保的城市。能够参加这样一个在全国都极具影响力的环保活动,我十分荣幸。信息时报和玛氏箭牌中国连续四年坚持不懈地呼吁、引领大家做捡跑这项运动,非常有意义。”

2022捡跑中国公益大使徐梦桃。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徐敏 郭柯堂 摄

作为一名冰雪项目户外运动员,徐梦桃更能体会到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体育运动离不开环境,没有良好的环境,就没有高水平的体育竞赛和体育运动。未来始于当下,我希望能通过自己今天的积极行动,支持无废生活,支持可持续发展。也呼吁我的粉丝、身边的朋友以及每一个市民一起动起来,加入捡跑,让我们的家园更洁净、世界更美好。”

悦跑圈KOL与徐梦桃呼吁参与捡跑回收,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徐敏 郭柯堂 摄

为乡村,捐赠环保文具

2020年,通过“捡跑中国”发起包装回收和循环活动,已成功回收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用于循环再生。今年“捡跑中国”联合了悦跑圈、抱朴再生、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穗回收”、TRASHAUS等健康环保企业,一同为建设“无废城市”助力,目标回收5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广州首站启动之后,将在全国100多个“无废城市”试点开展捡跑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其中16个试点城市投放800多个包装回收站点。另一方面,通过发起“无废绿道领养计划”“无废生活玛上行动”抖音话题等线上活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

信息时报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主办方,信息时报将一如既往联合全国跑团环保人士继续打造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环保公益平台,聚集更多绿色的正能量,一起推动‘无废生活’,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参加捡跑活动的志愿者。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徐敏 郭柯堂 摄

据玛氏箭牌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万金玲介绍,回收的塑料包装废弃物,将循环再生为环保文具,捐赠给2000名乡村学生。“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未来始于当下,希望通过项目让下一代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对环境和地球的意义,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更美丽。”

为明日,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建设“无废城市”最重要的就是,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知名的零食生产商之一,从2019年开始,玛氏箭牌中国通过不断升级迭代产品包装和倡导循环经济,来推动包装可持续发展,并发起益达和德芙的包装减重计划,成功减少了超千吨的原生塑料的使用。万金玲表示,未来玛氏箭牌仍然会致力于包装不断升级迭代,从设计一开始就思考包装对环境的友好性,让包装更加可持续,助力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