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广州多家公园景区举办科普活动
2022-09-19 17:4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轩)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5日在全国各地启动,活动将持续至9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连日来,广州多家公园景区集中开展了各项科普系列活动,向市民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动植物科学知识。

据了解,在广州动物园,动物课堂活动精彩纷呈,有清晨观鸟、小金丝猴征名会、昆虫科普大课堂、国际小熊猫日等。此外,广州动物园设置的探索动物奥秘科普小驿站出现在华南国家植物园举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中,现场展示了穿山甲、白鹇、豹猫、扬子鳄、水獭等本土动物的标本,向公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广州动物园观鸟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科普研学活动中,顺着一公里长的生态历史文化游径,科普宣讲员为小朋友们细细讲述古树名木的故事,带他们认识白蚁监测系统,探秘文物建筑实时监控系统,体验植保和文保科技的硬核实力和神奇魔力。小朋友们在这里倾听了伟人的革命事迹和建筑的巧夺天工,探索科技对文物保护及生态保护的强大赋能。

中山纪念堂研学活动。 通讯员供图

在白云山山顶广场举办的广州科普游之全国科普日专场活动中,参与者们学习了自然观察的方法和技巧,体验如何使用单筒和双筒望远镜进行户外观察,在科普导师的带领下,他们徒步白云山滴水岩景区,沿途开展白云山植物、昆虫、鸟类等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科学观察,探索白云山的自然之美。

“非遗文化我传承 凉茶文化知多少”的主题活动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开展,依托公园内的“清心”凉茶花艺园药用植物资源,活动进行投壶互动体验,现场观众通过参与药用植物对应广东凉茶入药部位投壶游戏,学习广东凉茶文化知识,了解中草药的药用价值。

在越秀公园碳中和主题园,这里开展了“低碳小卫士”研学之旅科普活动。活动之一的科技成果展中,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和产品互动体验方式呈现了太阳能发电与蓄能、中水回用处理、可回收物智能化分类回收、高科技低碳农业等低碳减排科技,让孩子们直观体会科技创新如何助力减碳。

越秀公园研学活动。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林业生物防治检疫和渔业保护区管理中心以“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为内容,在华南国家植物园举办的科普日活动中亮相,现场展示了绿海龟、玳瑁等不常见的水生野生动物,普及水生动物保护及科学放生知识,传播“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展。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