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番禺区非遗文化直播活动首播吸引超40万人次围观
2022-09-19 14:5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食在广州、味在番禺,味道好交关,得闲、爬山、出汗,自古番禺好多山……泛舟、过海、休闲,番禺自古好风好水,淡水咸水咸淡水,水里多鱼游……绿水青山,就系金山银山,爬完青山爬金山。”近日,一曲轻快趣致又富有岭南韵味的《爬金山》把观众带进了以“鲮鱼美食舌尖非遗”为主题的非遗文化专场直播间,带领观众来到沙湾古镇探秘爬金山、市桥白卖、鱼皮角、鱼面、煎酿土鲮鱼、鲮鱼饼等鲮鱼美食,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非遗文化之旅。

据了解,此次鲮鱼非遗文化专场直播活动由番禺区委宣传部指导,番禺区委网信办、番禺区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番禺区文广旅体局、番禺区文化馆、番禺区融媒体中心、番禺区网络文化协会协办,在YY直播、新浪微博、抖音等多个直播平台播出,共吸引超40万人次围观,众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纷纷表示“馋坏了”“看了好想吃”“不愧是非遗”等。此次活动拉开了“读懂广州 禺见非遗”2022年番禺区非遗文化直播活动的序幕。

近距离感受番禺非遗

沙湾古镇传统美食众多,非遗文化和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在这里,爬金山、市桥白卖、鱼皮角、鲮鱼饼等鲮鱼美食也是应有尽有。在当晚的直播活动中,番禺文化名人何穗鸿、网络主播睿廷陈鹿来到沙湾古镇记德安宁楼,与网友一起探秘鲮鱼美食,讲述沙湾鲮鱼美食的历史,让网友近距离了解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这项非遗项目,充分感受到其中的文化内涵。

在直播中,沙湾古镇安宁楼主厨成新林通过现场操作和解说,向网友展示了爬金山、市桥白卖的具体制作过程,何穗鸿和网络主播一边品尝鲮鱼美食,一边向大家介绍关于鲮鱼美食的故事和其中蕴含的文化。

何穗鸿正在点评厨师做菜手艺。通讯员供图

何穗鸿介绍,明末清初,沙湾地区已普遍养殖和食用土鲮鱼,其烹饪技艺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民众基础。沙湾人通过蒸、煮、煎、炸、炒、焖、炖等多种烹饪方式,充分利用土鲮鱼的各个部位,制作出诸如鱼皮角、煎酿鲮鱼、煎鱼松饼、鱼茸面、爬金山、凉拌鱼皮等多种质优味美的家常菜式。他表示,今年,沙湾街“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成功入选《番禺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对推动番禺乃至广州地区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发展有积极意义。

“非遗+直播”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番禺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之外,沙湾飘色、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砖雕、灰塑、广东醒狮等民间艺术类、民俗类、美食类、技艺类的非遗项目数不胜数。据了解,此次鲮鱼美食非遗直播活动只是“读懂广州 禺见非遗”2022年番禺区非遗文化直播活动的首场直播,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陆续举行“沙湾美食花样牛奶”“潘高寿”“木上艺术广作工艺”“岭南砖雕建筑技艺”“龙舟制作”“广东醒狮”等多场非遗文化专场直播活动,网络主播、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等将走进直播间,实地探访番禺非遗传统技艺,为网友献上非同一般的番禺非遗文化盛宴,通过以“非遗+直播”的形式,让非遗文化、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生活,让市民群众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文化及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更好地读懂番禺,读懂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