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梦》亮相广州艺术季,陈佩斯父子同台飙戏
2022-09-18 19:55: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9月22日-25日,“广州艺术季2022”即将迎来一部口碑爆棚的大戏——话剧《惊梦》将在广州大剧院连演四场。《惊梦》是毓钺与陈佩斯继2015年的《戏台》后再度合作的一部原创话剧,该剧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历时三载,于2021年秋问世,首轮巡演18场,平均上座率91%以上,豆瓣评分稳居9.3分。

《惊梦》由陈佩斯导演并领衔主演。广州大剧院供图

作为“戏台三部曲”之二,《惊梦》仍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这一次,陈佩斯从《戏台》中京剧班的班主,变成昆曲大班“和春社”班主童孝璋。剧中,为保戏班上下一大家子的口粮生计,老班主率众人绕道前往平州演出,然而和春社前脚刚踏进此地,命运的突转便接踵而来,视昆曲为生命的老班主与他的“和春社”将走向何方?

《惊梦》除了继续由陈佩斯导演并领衔主演,还力邀刘天池、巫刚、何瑜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剧中除了有曲折的故事,还时时观照和留意传统文化及昆曲的传承,将昆曲之美融入舞台。在两个半月的排练中,所有演员不仅需要一点点沉浸到各自的角色中,还要接受专业的昆曲训练,剧中演员涉及的唱词也都经过了仔细推敲。

陈佩斯之子陈大愚(右)加盟演出。广州大剧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是陈佩斯之子陈大愚入行十年的纪念之作,首次与父亲“同台切磋”,并与一众“老戏骨”搭戏的他,以自己表演实力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有评论赞其“为大悲大喜的剧情增添喜剧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