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黄石街开展结对巡河护河活动
2022-09-17 17:41: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见习记者 肖钦祚 通讯员 朱桂嫦)9月17日,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响应团市委、团区委号召,联合街人大办、河长办在夏茅涌江夏村段,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以及13名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学生、辖内居民、退役军人的黄石街“河小青”志愿者开展结对巡河护河活动。

志愿者利用无人机巡河。通讯员供图

“两代表一委员”与结对志愿者通过“无人机”对夏茅涌江夏村段进行俯瞰巡查,并将巡查情况登记在册。“河涌两岸植被葱绿,水清见底,还有数十条小鱼在河涌里游泳。”志愿者在无人机监视器看到河涌美景,点赞河涌治理的成效。

“检测出来了,是V类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结对“两代表一委员”与“河小青”志愿者利用测试试纸对河水进行现场检测。“经过这次巡河,我才知道河涌变美背后有这么多人付出的努力,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到了水质检测、河涌治理等知识。希望日后能定期举办这种活动,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增强环保意识,倡导更多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绿色家园。”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的“河小青”志愿者、黄石街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小莫说。

检测水质。通讯员供图

据悉,黄石街整治夏茅涌黄石街江夏村段从2018年初开始,街道自筹资金用于夏茅涌整治。河涌两侧通道不仅全线贯通,且已经完成景观改造。河涌沿线排污口已全部封堵,两岸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也已经完成,没有新的污水注入,水质日益好转。期间,黄石街开展了多次清淤工程,彻底净化河涌河床。

街道还设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每天对拦截网进行清理,在工作时间内对河面进行全天候巡回保洁;还建设了一支应急队伍,处理辖内河涌遇到的突发事件。目前河涌两岸景观优美、水清鱼多,河涌整治得明显成效。

“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志愿者巡河。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见习记者 肖钦祚 摄

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认真听取“河小青”志愿者及“民情联络员”提出的关于地区建设、团组织共建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活动,对‘河小青’志愿者来说,是一次环保科普活动,对于人大代表来说,也是一次很好听取‘河小青’志愿者对环境改善的意见建议的机会。”区人大代表刘彦宜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团员青年们加入到‘民情联络员’队伍中,为教育、环保、就业等方面建言献策、群策群力。”

志愿者获颁纪念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见习记者 肖钦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