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策兑现改革入选广州市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
2022-09-17 17:38: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徐洁芹 黄于穗 万丽)9月17日,广州市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成果揭晓,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政策兑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免申即享”的改革案例入选其中。据悉,自2016年开展政策兑现“一门式”服务改革以来,该区已累计拨付政策兑现资金超5万笔,共兑现普惠型政策资金超250亿元,惠及企业超1万家。政策兑现平均用时仅21个工作日,相比传统兑现模式提升效率4倍以上,政策兑现服务窗口满意度常年达100%。

“一门式”办理

让企业少跑路

“以前申请扶持资金,要跑好几个部门,后来只要到政策兑现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业务,如今在‘黄埔兑现通’系统上就能办理,非常便利。”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温玉婷表示,从2016年至今,该企业已经申请了几十笔兑现资金。

2016年以来,该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一门受理、限时办结”政策兑现服务,实现一门整合、一窗受理、一套流程、一网通办;在全国率先启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黄埔兑现通”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承诺34个工作日限时办结;在全省首设政策兑现专窗,统筹办理全区23个部门、85项政策、634个事项,有效破解企业的难题。

送政策上门

兑现资金即时到账

惠企政策便利化改革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曾止步。在“一门受理、限时办结”政策的基础上,2021年,该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等59个高频事项纳入服务清单,主动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上门、把资金送上门。

“1~2个工作日,资金就到账了,这个速度真的非常快。”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米仁表示,以前申请补贴要留意申报通知,提前准备申请材料,去现场办理。开启“免申即享”服务之后,企业不用准备申报资料,也不必担心错过申报时间,政府主动把资金送到企业,极大节省了企业的申报成本。

据悉,仅今年,该企业便获得10万元瞪羚企业扶持和2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两笔“免申即享”政策扶持资金。

此外,“免申即享”服务还通过简化兑现材料、优化兑现程序,把最耗时的审核环节前置,将以往最长34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最短当天到账,企业等待时限压缩97%以上。

今年6月,该区升级打造“黄埔兑现通”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先报政府再审”进化为“系统智能审人工辅助审”,实现“全区协同、数据共享、智慧审核、一网通办”。

截至目前,该区陆续启动高企认定奖励奖励等68批“免申即享”事项,累计拨付超4500笔,惠及企业超3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