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东铁路物流园今日开通运营
2022-09-16 15:43: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韩逸 奕武 杨胜)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9月16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编组30辆、满载1500吨植物油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茂名东新货场)准时开出,驶向岳阳北站。

16日上午,铁路集装箱班列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茂名东新货场)准时开出。通讯员供图

这是茂名东新货场首趟集装箱班列,该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茂名东铁路物流园正式开通运营。投入使用后,货场将成为粤西与西南地区之间重要的货物中转和集散地,是粤西地区综合性货运枢纽,对提升茂名对外辐射能力和外贸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派专人盯控跟踪货物到达和货车配空情况,联系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做好编组、调车、货检、制票、装车等关键环节卡控,高效优质完成班列装车,确保及时准点发车,全面保障民生物资的运输高效畅通。”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负责人冯顺介绍,通过各方协调,合力共为,本次植物油班列不仅享受“一站直达全程物流服务,还能享受铁路的运费下浮政策,大大缩短了运输周期,降低了物流成本。

茂名东铁路物流园位于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东侧,占地1017亩,仓库2.4万平方米,按近期260万吨,远期规划货物量380万吨设计,平面按棱形布置,自西向东依次设置怕湿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笨重作业区,西侧预留电商(或冷链)仓库,年集装箱作业能力可达20万标准箱。

据悉,货场投入使用后,重点发展整车、集装箱、冷链、钢材、怕湿等货物运输业务,未来还将发展仓储、生产原材料配送、流通加工、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展示平台、金融服务等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