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红棉老兵暖心迎接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
2022-09-15 18:39: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碧媚)又到一年退伍季,为营造“参军光荣,退役荣光”的浓厚氛围,增强返乡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近日,广州市各区纷纷为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接站,举行欢迎仪式。

组建“接人专班”迎接“最可爱的人”回家

据了解,为迎接2022年秋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起了“接人专班”,提前对接好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花名册与返乡行程,并在高铁站、机场、地铁站等地方设置接待点,组织工作人员、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和亲友团,带着欢迎横幅、绶带和鲜花等,一同迎接“最可爱的人”回家。

“欢迎战友回家!”9月1日,3名退役军人刚刚从广州南站出来,红棉老兵志愿者就热情相迎并敬军礼,接过退役军人的行囊,与工作人员共同为“最可爱的人”披绶带、戴红花、送鲜花,举行一个简单而温暖的欢迎仪式。

image.png
越秀区为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举行欢迎仪式。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供图

南沙区万顷沙镇2名返乡的退役军人,一出站便感受到了家乡浓厚的崇军拥军氛围。9月6日当天,南沙区万顷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亲友团和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早早候在万顷沙地铁站出口,迎接返乡的退役军人。

image.png
刚出地铁站的返乡退役军人受到了热烈欢迎。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供图

红棉老兵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欢迎仪式后,接站的工作人员和红棉老兵为返乡的退役军人们送上了一份包含就业创业、免费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保障等内容的“政策大礼包”,还贴心地为退役军人派发报到指引、讲解相关政策,让退役军人深入了解报到手续、优待证办理、落户、组织关系转接、申领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政策宣讲和就业创业等“一站式”服务,帮助刚返乡的退役军人更好地融入本地退役军人大家庭。

image.png
红棉老兵志愿者为光荣返乡退役军人讲解相关政策。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供图

接站的工作人员、红棉老兵与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展开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他们的未来规划,并将在接下来的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中,及时掌握退役士兵的就业倾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门的技能培训,为返乡的退役军人提供丰富的就业创业机会,帮助退役士兵尽快适应社会,把军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带回家乡。

“戎装绿”续写“志愿红” 退役军人主动申请加入红棉老兵

海珠区10名服役12年以上的战士,刚脱下绿军装,正在等待政府安置投入工作了解到红棉老兵志愿活动,主动来到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体申请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适应力,了解最新安置政策和就业形势,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2天线上培训和1天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待安置期适应性培训。

       暖心的欢迎仪式、贴心的“一站式”服务、精心组织的公益实践活动受到了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从“戎装绿”到“志愿红”,未来他们将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据了解,截至9月上旬,全市共开展迎接秋季返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其中有200余名退役军人申请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公益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