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异物卡喉,紧急送医后转危为安
2022-09-14 20:4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高高兴兴过生日,吃饭时却不小心被大颗香菇卡住,老人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成功把患者从鬼门关“抢”了回来,这惊险一幕发生在9月12日晚荔湾区中南街辖内的润博医院。

9月12日晚8时许,海南村一名89岁的长者吃饭时不慎将鸡骨和大颗的香菇吸入气管,无法呼吸,脸色发紫,四肢厥冷,被送到医院时生命体征微弱。

当时情况紧急,接诊医生代彪晖立即将患者送入住院部抢救。值班医生李国伟和护士陈秋雅等医护人员先后采取改变体位吸异物、清理呼吸道、吸氧、拍背等紧张的急救措施。医护人员先用大号吸引管,吸取患者口腔、气管内的食物,逐渐换用小吸引管,成功吸出患者口腔中的面条、粉丝、鸡骨等食物,后又用镊子从咽喉取出完整的一个蘑菇。

随后,患者窒息情况有效缓解,意识逐渐转清,脱离了危险,整个抢救过程仅用了不到五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