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 | 探索系统综合治水 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
2022-09-14 18:17: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广州增城区拥有207条宽5米以上的河涌,总长约926公里。近年来,增城区探索建立系统综合治理增城治水模式,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目前,增城已全域消灭黑臭水体,消除劣Ⅴ类河涌。

建立“5个系统”整治涉水污染源 

针对整治涉水污染源,增城建立起“党建+河长+科技”系统、流域片区系统、“厂网泵闸河”系统、农村污水系统、智慧化高效维管系统等5个系统。据统计,共176个部门和单位累计巡河3万余人次,累计发现涉水污染源1万余宗,利用“河涌众采”小程序随手上传,区河长办跟踪解决,办结率达98%以上。

针对流域片区系统污染分类处理,增城区累计拆除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建构筑物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污染源整治累计约4.33万宗,累计整治“散乱污”场所3460个,整治率达100%,累计执法检查企业15069家(次),查封关停439宗。

推进水环境城乡一体化治理

近年来,增城区坚持全域系统化治理思想,在城乡污水设施补短板、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四个方面齐抓共管、系统治理,推进水环境城乡一体化治理。

具体来看,创新性地增加水质考核模式,全面铺开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增城构建了农污以行政村为单元的网格化、以巡检APP为手段的智慧化、以外观和功能使用的标准化和“区排水公司+农户”的本地化维护模式。其中“区排水公司+农户”即聘请当地村民充实维管力量,实现村民自治。此模式因地制宜地覆盖全区285个行政村,助力增城连续两年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珠三角片区第一。

重视雨污分流和清污分流

目前,增城区从源头展开雨污分流,全域划分排水单元,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把历史形成的雨(清)污合流渠箱进行清污分流,渠箱恢复为雨水清水通道,把流入渠箱的污水接入污水系统,拆除渠箱末端截污闸和截污堰,雨水清水直接入河,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和渠箱清污分流是系统综合治水的2个关键工作,增城取得亮眼成绩——排水单元达标比例为93.76%,已提前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全区43条合流渠箱全部通过市河长办清污分流效果达标评定。

同时,增城区通过系统综合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域内水体不返黑不返臭,实现长制久清,助力2020年以来实现大敦断面水质达Ⅱ类标准目标。2021年增城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全市排名第一,水环境持续向好,切实为增城建设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提供高质量的水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