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将被罚
2022-09-14 16:29: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交宣)为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治理,营造严查严管的态势,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广州于8月8日起开展电动自行车攻坚整治“百日行动”。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获悉,截至9月8日,全市共执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3.72万宗,其中闯红灯4.38万宗、不按规定车道行驶5.45万宗、逆行1.38万宗、非法改装962宗。同时,截至9月8日,广州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已有183万辆。

交警部门每周开展“摩电”治理统一行动

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了解到,当前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有以下问题急需整治。首先是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问题。近年来,广州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其次是消防安全问题。部分群众安全意识薄弱,存在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使用非标准充电线充电、使用过期电池等安全隐患。特别是“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外卖车辆存在交通违法现象。部分外卖送餐员由于抢时间送单无视交通法规,存在乱穿插、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行为。

据介绍,广州充分依托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平台深化“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会同市、区两级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通过常态管理与专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整治成效。

同时,交警部门每周组织开展全市“摩电”治理统一行动,各有关部门针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通行、停放、营运等环节开展综合治理;每周组织开展多次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加装改装、违反规定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和执法查纠,切实整顿电动自行车通行乱象。

全市执法行动 一天查处5600多宗

日前,广州交警开展了一次整治行动,当天执法队员连同全市约800名警力投入行动。据悉,行动当天,全市共执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5600多宗。

据介绍,广州交警在早晚高峰设置超过100个电动自行车整治点,在交通平峰期设置80多个整治点,重点针对过江桥梁、隧道、内环入口等重点路段,全时段不间断抓好设点整治。

交警部门展开执法行动的当天上午,记者在天河区科韵路与中山大道交叉口的执法点看到,一名男子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遮阳伞被处罚。按照相关规定,交警要求其立即拆除遮阳伞,并罚款50元。短短几分钟里,先后有三四名电动自行车车主因加装遮阳伞受到处罚。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大队陈警官强调,电动自行车非法加遮阳伞等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加装遮阳伞后,车体面积变大,容易与其他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其次,加装遮阳伞会让车体重心不稳,阻力增大,难以操控。此外,遮阳伞还会遮挡驾驶人的视线,一旦发生事故,遮阳伞也容易对驾驶人造成二次伤害。”

上牌后再改装?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2021年11月2日,广州交警发布《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管理。根据通告,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有改装的需还原,有加装的需拆除,车上必须能查到车架号(三无产品不能上牌)。

但一段时间以来,记者走访街头发现,一些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存在加装或改装行为,比如加装遮阳伞或加长座椅等。

据了解,驾驶超标、非法改装、加装、拼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的外形、结构、重量、速度,更改原厂控制器或更换大容量电池,将使车辆安全性能大幅下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上牌后再改装的行为,我们每周四组织开展摩电全市统一行动,配合市场监管局加强生产、销售环节整治,配合各区政府加强属地综合治理,加强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整治。”广州交警介绍,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执法,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今年以来已查扣加装、改装、拼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1.04万辆。

10月起电单车无牌上路将被罚

按照通告的有关规定,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应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登记上牌,10月1日起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8日,广州市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已有183万辆。

9月5日下午,记者在天河区花城大道看到,路面上行驶的很多电动自行车都已上牌,但还是存在少数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5分钟内大概有15辆无牌电动自行车驶过。

广州交警提醒市民群众尽快办理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号牌有效期至2023年11月30日,提前做好相关规划。

小贴士:规范骑乘电动自行车

1.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按照广州市有关规定,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应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登记上牌,10月1日后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

2.佩戴安全头盔

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亡人事故当中,死亡原因多为颅脑损伤致死。佩戴头盔是目前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最有效的保护办法。要选择符合标准的安全头盔,并且按照正确的佩戴方式佩戴好,系紧卡扣。

3.在非机动车道行驶

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右侧行驶。

4.遵守交通规则,禁止逆行、乱穿插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乱穿插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将严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同时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骑行者应遵守交通规则,切勿以身试险。

5.禁止违规载人

电动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1.2米以下儿童除外但仅限一名。

6.禁止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

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7.禁止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

驾驶超标、非法改装、加装、拼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的外形、结构、重量、速度,更改原厂控制器或更换大容量电池,将使车辆安全性能大幅下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