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开启,12部原创作品线上可听
2022-09-13 18:5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暨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近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拉开了广交第26个乐季的帷幕。在连续两场乐季音乐会后,乐团随即展开“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同时,收录12部佳作的《交响·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原创委约作品集萃》也正式上线。

广交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举行。乐团供图


著名指挥家余隆于1994年11月首次执棒广交,2003年5月起担任广交音乐总监,在2022/2023乐季将迎来其任广交音乐总监20周年。新乐季首场音乐会由余隆执棒,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担任独奏,周天的管弦乐曲《都会》及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这两部专门为广交成立65周年而作的新作品,是开幕音乐会的两大看点。

第二场音乐会则用全套埃尔加作品,纪念这位著名作曲家诞辰165周年,本场音乐会也是“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的第一站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场音乐会中担任独奏的梅第扬新近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中提琴首席,也是加盟这支世界顶级乐团的首位中国音乐家。

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在音乐会中担任独奏。乐团供图


在新乐季开幕发布会上,乐团方面介绍,余隆担任广交音乐总监的20年,是推动音乐创作的20年。2022/2023乐季将迎来三部委约新作品首演,除《都会》和《悲喜同源》外,由广交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在9月30日的乐季音乐会中还将首演星海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陈思昂的《第一交响曲:征程》。

新乐季开启之际,《交响·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原创委约作品集萃》同期面世,专辑收录6首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曲目、6部用音乐为时代发声的佳作。乐迷可在QQ音乐广州交响乐团专区上线的“特别企划”中欣赏到这些精彩作品。 

广交团长陈擎表示:“广州交响乐团一直在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广东声音方面探索前行,特别是在委约创作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专辑本身就是一幅汇聚中外当代作曲名家的群像图,其中的12部作品出自15位作曲家之手,听众可以在这套专辑中欣赏到风格各异的作曲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