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检疫检验员”陈裕:苦练技能,把好检疫检验关
2022-09-13 17:10:33

好人简介:一头生猪从养殖到成为肉品端上餐桌,要经过多道检验检疫程序。检测尿液、观察皮肤状态、检查淋巴结……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检疫检验员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作为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基层检疫检验员,15年来,陈裕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发挥“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的精神,及时、准确地做好检验,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近年来,理论功底深厚、检疫技能高超的他相继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好人”等荣誉。

好人说:“今后我将继续学习先进的检验技术,把这些技术应用于实际,提高检验效率,确保稳产保供。”

陈裕。

高效完成各项检测任务

在中心实验室,陈裕的一天往往从“穿、取、调、检”开始。穿好白大褂、戴好口罩和乳胶手套,进入实验室,从冰箱里取出检测试剂和样品,记录编号、调校仪器设备、处理样品、上机检测、记录和分析结果……

自2015年起至今,陈裕一直在动物疫病检测岗位工作。上述流程,虽然已操作成千上万次,但每次他都一丝不苟。“实验检测结果是判断样品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容不得半点马虎。”陈裕介绍,实验室日常检测的血清、组织等样品,大多取自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检测项目包括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

实验一旦开展就不能中止。为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陈裕小心谨慎地完成每一次实验。“检测一份常常需要数小时。有时候下班时间到了,实验还在进行中,这时候不能停下来。什么时候实验做完了,什么时候再下班……”陈裕介绍,接到突发紧急任务,检疫检验员不仅需要加班加点,还必须快速、准确地给出检测结果,“有时候是快到下班时间了,有时候是周末休息。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立即响应,及时完成。”

陈裕在实验室内做准备工作。


据统计,陈裕平均每年的检测数量达2万余份(次)。多年来,他高效完成各项检测任务,实现检测工作零差错和100%满意度。特别是在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建设和种猪跨省调运工作中,陈裕高效完成各项检测,同时配合无疫区管理办公室指导两家养猪企业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的无非洲猪瘟小区验收,保障广州市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当驻厂官方兽医成难忘经历

中心实验室是陈裕职业生涯的第二站。调任至该岗位前,他是一名驻厂官方兽医。“与宠物医生不同,官方兽医主要负责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并对检疫合格后的动物、动物产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陈裕介绍,2008年至2014年,他被派驻至位于白云区江高镇的广州茅山肉联厂,从事生猪屠宰检疫工作。

“肉联厂环境比较潮湿、闷热。条件再艰苦,我们都克服了。把一批批经过检疫合格的肉品送上餐桌,让广大群众吃得放心,我们会很有成就感。”陈裕介绍,屠宰检疫工作几乎昼夜不停。在这里,他和同事负责屠宰流水线上的不同岗位,每天检疫1000多头生猪。

白天,他们负责生猪进场检疫,主要查验入厂生猪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佩戴的畜禽标识,检查生猪群体的精神状况、排泄物状态等。夜间,他们主要负责屠宰同步检疫,常常从深夜忙碌到次日凌晨四五点。“把每一个检疫环节做仔细,才能防止问题猪肉流向市场。”陈裕介绍,多项检疫步骤中,最难忘的当属接猪尿。

“猪尿主要用来检测生猪有无饲喂违禁药物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不过,生猪排便的时间、排便长短难以精确预判。发现它们小便了,要眼疾手快拿杯子蹲着接好。如果这头猪迟迟不排小便,则要在猪栏里耐心等待,有时候可能要等上一个小时才能取到这头猪的尿液…… ”生猪屠宰检疫工作的不易,陈裕至今难忘。

动物检疫工作一头连着畜牧养殖,一头连着百姓的餐桌。在平凡的岗位上,陈裕和同事尽心尽力履行职责,以“零投诉”“零事故”的优秀业绩,保障千家万户吃上“放心肉”。


勤学苦练 职业技能竞赛勇夺第一名

2020年8月12日至14日,广东省动物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东莞万江举行,全省63名动物监督检疫优秀人才参加。经过理论考试、生猪屠宰同步检疫实操等环节的激烈角逐,陈裕脱颖而出,夺得个人一等奖(第一名)。优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的勤学苦练,以及领导同事对他的支持与帮助。

近年来,陈裕积极参加广州市活禽农贸市场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禽流感流行情况及活禽交易市场病毒感染流行病学数据,并提出可行性防控建议。此外,陈裕刻苦钻研,掌握了分子克隆技术的全流程操作技术和基因分析软件的应用方法,在动物疫病跟踪溯源方面取得突破,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作为一名高水平检测员,陈裕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主动承担从化、白云、花都、增城等区的兽医实验室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技术培训,推动广州市动物疫病监测水平整体提升。期间,他结合基层实际需求,通过现场指导、跟班培训、线上答疑等方式,对各区兽医实验室进行血凝与血凝抑制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荧光定量PCR实验等的培训。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优秀的团队。陈裕介绍,他此前所在的茅山检疫组,在2010年至2012年相继获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所在的中心实验室接连获得“广东省十佳实验室”等荣誉。“领导和同事团结一致、不惧挑战的精神,给了我莫大的动力。”陈裕表示,接下来,他将珍惜荣誉,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

本版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