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加速生长?医生提醒:警惕“早熟”
2022-09-10 17:35: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如果平时孩子长得慢,突然一下子猛蹿个儿,先别高兴得太早,也有可能是性早熟……”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专科主任朱顺叶教授在“关爱童年,益起成长”儿童性早熟疾病科普活动上提醒道,生长有规律,花开应当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短时间内迅速蹿个儿,比同龄孩子高出一截,甚至身材也比其他小朋友壮,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及时带孩子去儿童内分泌科就诊。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的内分泌疾病。“绝大部分女孩在10岁左右出现第二性征,男孩在11岁左右出现第二性征,提前两个标准差,就是相当于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要警惕性早熟了。”朱顺叶教授说。

性早熟有哪些危害呢?朱顺叶介绍,由于儿童性早熟会带来孩子第二性征的发育,使孩子出现自卑、抑郁、狂躁等心理问题。其次,儿童骨骼发育加速,骨骺过早闭合,最终影响孩子成年后的身高。性早熟儿童提前进入青春期,儿童期时体内就开始大量分泌性激素,骨骼发育加速,骨骺过早闭合,所以最终的身高会比其他孩子矮。此外,还会增加女童成年后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生率,更容易发生生育问题。

性早熟的筛查和诊断分“三步走”

如何诊断性早熟?

朱顺叶提醒,家长若发现女孩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要带孩子及时就诊,通过一系列相关检查,可以明确诊断是否为性早熟:

第一步:记录孩子生长发育过程,早期识别。

如果孩子短时间内迅速蹿个儿,比同龄孩子高出一截,甚至身材也比其他小朋友壮,家长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另外,要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记录时间和发育情况。留意孩子是否接触激素类药物或化妆品、有无头部外伤史和感染史。

第二步:初步体检少不了,第二性征辨仔细。

配合医生为孩子做进一步体格检查,如测量身高、体重、生长速度等。女孩一般要检查乳房发育情况,男孩检查生殖器等。

第三步,实验室和影像检查是关键,金标准还是性激素激发试验。

1. 测定骨龄,看看孩子的骨龄有没有超前;

2. 盆腔B超检查,了解子宫、卵巢的发育情况,性腺体积是否增大;

3. 做性激素激发试验,判断孩子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是否启动,是不是真性性早熟。

另外,必要时还需要做头颅磁共振检查,因为有一些性早熟是颅内肿瘤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