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时代“花城”名片——广州市园科院专家分享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2022-09-10 17:16: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轩) 9月8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擦亮新时代‘花城’名片”林业园林科技故事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市园科院”)领导、专家分享园科院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阮琳:以“接地气”的科研助力花城品牌打造

广州市园科院院长阮琳分享了园科院40多年来传承、创新、发展的历程。在1978年成立起步期,园科院从四间瓦房起步,围绕城市绿化美化需求,成功开发了多花水仙、观赏凤梨等一批名优花卉;并运用独创的“树龄鉴定三段法”承担了广州市古树名木树龄鉴定,推动了古树名木的建档保护。

阮琳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外国友人赠送了一株“美丽异木棉”。园科院马上投入到研究和推广的工作中,“美丽异木棉”由此走进广州城,成为花城广州秋冬季的城市颜值担当。

园科院还逐步开发了大花蕙兰、玫瑰海棠、荷包花等多种名花,让优质花卉国产化,惠及千家万户。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园科院对全市人行天桥、立交桥实施绿化、开展科技攻关,不断为打造广州“花城”名片、生态广州贡献科技力量。

阮琳。通讯员供图

代色平:把野牡丹引入城市装点绿化 

野牡丹是岭南野外山上靓丽的风景线,最初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热爱风景园林研究的广州市园科院副院长代色平萌生了把野牡丹引入城市,装点绿化的心愿,20年来致力于野牡丹的开发利用研究。代色平介绍,团队从2004年开始,跑遍了广东的山山水水,多次深入鹅凰嶂、大雾岭等核心区,历尽艰辛,最终从野外深山引回30多种野牡丹,引进10多种国外种类,建立了国内首个野牡丹种质资源圃。

十年艰辛,终有回报,如今野牡丹已广为人知,成了园林绿化新宠儿。国内首个具有知识产权的野牡丹新品种“天骄”“心愿”,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审定,实现了“园科院新品种培育”零的突破,到如今已有6个新品种。而“天骄”“超群”更成为园林绿化的新秀,带动了花卉生产企业的发展,并已推广到云贵川等地。

代色平。通讯员供图

刘国锋:不断推出新品种花卉为花城添彩

广州市园科院首席专家刘国锋表示,为了培育中国自己的花卉品种,在研究生时期,他毅然选择了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遗传育种方向,从此走上了园林植物种质创新与遗传育种的科研之路。

为了学到育种新技术,刘国锋选择到花卉产业最为发达的荷兰求学,学成后回国投入到矮牵牛的遗传育种研究。在塑料大棚里,刘国锋一边开展田间杂交选育研究,一边进行关键性状的遗传调控机制探索。他表示,育种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则5-8年,长则10-20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园科院创造了矮牵牛新种质数千份,选育各种自交系100多个,筛选出优良杂交组合30多个。

刘国锋介绍,2022年园科院推出了广东省首个杂交F1草花新品种“广州1号”矮牵牛,它在花色、抗病性、耐湿热等性状上都有很好的表现,比国外的品种更有优势。他表示,“广州1号”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广州2号”“广州3号”等新品种将不断推出,为花城添彩。

刘国锋。通讯员供图

刘悦明:让天桥变身七彩天桥、百里花廊

如今在广州随处可见美丽的桥梁绿化,但背后其实经历了许多挑战。广州市园科院总工程师刘悦明介绍,桥梁上种植绿化并不简单,因为种植环境恶劣,所以对植物的品种、基质、灌溉方式都有特定要求。

广州市园科院从2003年开始试验,最初在广州部分天桥试种了12种植物,最后发现小叶紫花簕杜鹃和水红簕杜鹃的表现最好。之后,团队配制出属于桥梁绿化的专用基质,满足桥梁绿化对基质的轻质、高效、透气的要求,并安装使用了更节水、更安全高效的自动喷淋灌溉系统。在不断的失败和总结中,种植景观逐渐得到改善。

刘悦明介绍,桥梁绿化最初一年只能开一次花,在园科院掌握了花期调控技术后,现在已经实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特别是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下旬,广州市天桥变身七彩天桥、百里花廊,成为漂亮的风景线,吸引市民和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这让林业园林工作者们充满成就感。

刘悦明。通讯员供图

夏征:立体绿化助力打造生态城市

广州市园科院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夏征表示,致力于立体绿化打造生态城市,探索立体绿化的新方向,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如何扩大绿化面积,让绿色生态与城市肌理不断融合,成为“园科人”不断探索的方向。

在夏征从事立体绿化的13年间,他和团队成员不断努力和尝试,通过屋顶绿化、桥梁绿化、墙面绿化、栏杆绿化等多种形式、多种场景打造立体生态空间。同时不断探索容器实用性、科学性,立体绿化植物品种的筛选,立体绿化土壤的研究,科学高效的养护方法归类,运用植物营造更好的景观效果,减轻了城市热岛效应。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先后完成立体绿化近10万平方米。

他表示,作为一名“园科人”,在打造生态城市的道路上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用科学的理念和创新的工艺不断探索当代立体绿化的新方向。

夏征。通讯员供图

毕可可:医者仁心做好树木保护工作

广州市园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毕可可表示,他曾参与攻克“树木褐根病”的工作,通过研究,更加意识到大树成长的不易。从此,他深切明白了作为一名园林人、植保人的责任所在,于是沿着行内专家前辈们的脚印,深入到“救死扶伤”的一线工作中,做起了给树治病的“植物医生”。

为了做好“植物医生”,毕可可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书籍等提升自己植物方面的知识积累,此外还对昆虫、真菌、细菌等深入研究。他认为,积累的知识经验越多,“望闻问切”的技术就会越高,误判的几率就越少,树木就会多一分生存的机会。据他介绍,园科院已将树木安全性评估、古树名木保护与复壮等新技术推广至全国8个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地。

毕可可讲到,在2016年支援厦门鼓浪屿开展古树救助工作时,通过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多株古树重获新生,并且因保持着受灾后的姿态,成了吸引游人的“树坚强”,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园科人”在树木保护这条道路上将继续竭诚尽智,持之以恒,怀着医者仁心,不断提升树木的诊断和修复技术。

毕可可。通讯员供图

霍立志:生物防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广州市园科院高级研发员霍立志表示,开发绿色、环保的新型有害生物防控技术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其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就是生物防治。2018年,园科院确定生物防治研究方向的同时,也确定了远景目标,即发展和应用生物防治技术,实现城市园林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他表示,这也成为自己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他介绍,目前园科院已经建立了天敌种质资源库,创新了人工饲料、产卵基质等天敌扩繁关键技术5项,开发出天敌产品10种,部分种类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并在广州儿童公园、珠江公园等多个公共绿地进行了示范应用,配合其他绿色防控技术,病虫害防控效果十分显著,有效减少了化学药剂的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霍立志。通讯员供图

李智琦:广州建成国内首个“屋顶绿化节能检测场”

广州市园科院生态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智琦介绍,团队用3年时间,建设了广州城市绿地生态监测站。为了更好地发挥生态科研对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2017年,广州市园科院生态信息研究所(下简称“研究所”)又申报建设广东广州城市生态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广州城市生态站”),加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观测网络”,为林草科研、行业发展做出广州贡献。

团队用半年时间从200多个预备选址中精挑细选确定了9个长期定位观测点,构建了覆盖广州全域、南北纵横、东西贯通的城市生态监测网络,同时建成了国内首个“屋顶绿化节能检测场”。李智琦分享,截至目前,依托广州城市生态站,研究所开展了城市绿地碳汇计量方法研究,构建了全国首个基于树冠覆盖的城市绿地植被碳汇计量方法,为全国大中城市快速评估绿地碳汇提供新方法、新思路。此外,还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GEP)与乡村振兴进行结合,编写了全国首个乡镇尺度的GEP核算技术方法,为广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提供样板。

李智琦。通讯员供图

张俊涛:绿色废弃物资源化推动低碳城市建设

广州市园科院土壤环境研究所所长张俊涛认为,绿色废弃物有机质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少,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为实现绿色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园科院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相关研究。在从事相关工作中,张俊涛逐步了解了分拣、粉碎等处理工序,同时参与攻克了相关难题。

从堆肥试验到样品检测再到植物种植试验、数据分析,张俊涛全过程参与。他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绿色废弃物快速腐熟、微生物环境调控关键技术逐步提升,多种土壤改良剂、营养基质等资源化产品成功研制并被广泛应用于天桥绿化、屋顶绿化等领域,辐射到福建、海南等地。

张俊涛表示,原来的废弃物变成环境友好型产品,这不仅提高了城市绿化整体品质及生态效益,也推动了低碳城市建设。

张俊涛。通讯员供图

吴毓仪:推进绿化科普让科学贴近生活

广州市园科院科技推广与培训部部长吴毓仪从为什么要做科普、做科普的基础是什么和怎样做科普三个方面分享了对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探索与实践。

吴毓仪认为,科技创新归根结底就是要服务人民群众,因此,通俗易懂地让人民群众知道科研人员做了什么很有必要。

吴毓仪指出,作为有着丰富科技资源和浓郁科学氛围的群体,园科院有丰硕的科研成果、先进的科研设施和优秀的科技人员队伍,可以让来源于科研一线的经验和成果为科普提供源源不断、生动可靠的内容支持。

吴毓仪介绍,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园科院逐步培育了“听见花开”和“植物医生”两个科普品牌。其中“植物医生”的科普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用照片、视频让市民了解“植物医生”的工作内容,再搬出给树木检查健康的仪器,让市民亲眼看看医生的工作情况甚至亲自体验一番,最后再举行通俗易懂的知识宣讲,让市民理解这些工作原理,逐步深入,从而完成一场让群众乐在其中的活动。

吴毓仪表示,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是园科院一直为之而努力的目标。

吴毓仪。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