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州分行为2000多所学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022-09-10 14:46:24

教育是民生之基。时代前行之处,必有琅琅书声。农行广州分行不断巩固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推出智慧校园、教师e贷等系列服务和产品,与2000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精准定位学校需求、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教育事业稳健发展。

今年4月,广东肇庆航空职业学院急需资金建设二期项目。农行广州分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为学院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其授信2.7亿元,目前已累计投放2.3亿元。如今,二期项目的教学楼、实验楼、报告厅、学生宿舍楼等多栋建筑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秋季将会有3000名新生在此开启校园生活,为我国航空及相关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农行广州分行工作人员向到场客户介绍“教师e贷”的贷款期限和额度。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农行广州分行深耕“智慧校园”项目,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先进、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校园生活及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9月1日,广大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日。广州市某民办幼儿园老师体验了该行智慧校园系统后,直呼“太方便了”。原来,过去幼儿园缴费模式是原始的收现金方式,费时费力且容易出差错。这个新学期,幼儿园引入农行“智慧校园”系统,老师们可借助短信一键催缴、报表一键查询等实现缴费多功能管理,轻松收费、催缴、对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外,农行广州分行还为众多学校量身定制“智慧食堂”系统,构建“开放银行电子账户输出(专用电子钱包)+人脸识别快捷支付”新模式,为师生提供食堂消费专用账户管理和便捷的支付体验,并通过营养分析精准计算师生们每日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入量,为师生们推荐特定菜品,促进健康饮食。借助系统打通就餐和进销存管理渠道,运用提前预订餐、就餐数据分析等功能精准预估食材需求量,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食堂就餐效率。据统计,该行已为全市超400所学校打造“智慧校园”“智慧食堂”场景,惠及超13万名师生。

农行广州分行在暨南大学等高校新生见面会现场驻点,提供学费分期一站式便捷服务。受访者供图

助力学生继续深造,也是农行广州分行助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行多次在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新生见面会现场驻点为学生们提供学费分期一站式便捷服务,以宽松的政策、优惠的利率、便捷的手续让1800多名梦想学子在求学之路上无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农行广州分行还注重“为圆梦的人圆梦”,面向公立学校正式在岗教师群体发放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教师e贷”,帮助超3500名教师解决装修、买车、购买家用电器等消费需求,累计发放金额近6亿元。

农行广州分行为高校学生提供社保卡发放、金融知识普及等综合金融服务。受访者供图

在满足广大师生金融需求的同时,农行广州分行也注重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开学季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在校学生好奇心强、社会经验较少,容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近期农行广州分行走进广东省电子商务技师学院开展“积极防范电信诈骗 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专题教育讲座,为学生们送上“开学反诈大礼包”,打好开学“预防针”。活动中,农行广州分行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特点、作案手段、预防方法及相关法律知识,重点结合校园高发的网购刷单返利、校园贷、出售出租银行卡等诈骗犯罪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还通过“兼职诈骗”的情景演练与师生互动,切实提升师生的防骗意识。演练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活动真有意义,帮助我们提高识诈反诈能力。”

据悉,农行广州分行还不断通过调研了解大学生消费习惯,实地了解学校及师生的金融需求,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

(专题ᅵ撰文 王洁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