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推保租房发展 建行广州分行成功举办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推介活动
2022-09-09 20:09:30

广州,承载着来自五湖四海青年人才的炙热梦想,他们逐梦而来,寻求安家之地。如何保证新市民“住有所居”,点亮新市民的“城市梦”,是每个发展中的城市必须回答的基本问题。9月9日上午,“情建中秋 安居羊城”建行广州分行住房租赁金融推介活动在穗成功举办。建行广州分行聚焦金融本源,携手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办公室、房地产租赁所及房地产租赁协会30余家机构企业,凝聚政、银、企多方合力,加快推进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工作,助力更多新市民实现“安居梦”。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站上“新起点”

截至2021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 1881万人,为全省人口总量第一大市。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具有强劲的人口虹吸效应,每年40万人以上的人口净流入,带来了大量的住房租赁市场需求。8月23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的通知》,通过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力度,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渠道、认定条件和认定流程进行了明确,认定成功后可享受土地、财政、税费等多条政策优惠。认定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指明了广州市政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方向,也为广州新市民和青年人带来来穗居家团圆的“新期待”。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建行广州分行举办住房租赁金融推介活动,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站上“新起点”。活动现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员从认定办法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项目认定申请审核工作指引等方面对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会长刘昕代表全市住房租赁企业作出倡议,倡议广大租赁企业主动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平台或项目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提交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申请,自觉自愿将符合条件的新增项目和既有项目纳入认定,加快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工作。

随着政府配套政策的叠加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空间进一步上升,金融的助力更加必不可少。“建行广州分行紧跟中央和省市政策导向,坚定不移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以新金融力量全力支持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点亮广州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城市梦。”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伟文表示。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金融活水”必不可少

据了解,2021年以来,建行广州分行率先同广州市政府、市住建局对接,携手各方力量,通过“加信贷资金、减信贷成本、乘多方力量、除安居难题”在内的“加减乘除”金融“组合拳”,共同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了首批建设银行支持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筹集项目。截至2022年8月末,建行广州分行累计信贷支持超130个住房租赁项目,授信金额超150亿元,点亮超10万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羊城的美好生活。

活动中,建行广州分行还特地为莅临现场的租赁企业带来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行金融配套服务的专属推介。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面临的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等困难,建行广州分行将继续为租赁企业提供价格优于市场价格的长期贷款支持、公募REITs、房地产纾困基金融资等配套金融政策,解决租赁企业新建、购买、盘活、装修、运营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和服务,为广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公寓的改造成本很大,尤其是近两年来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项目成本增加了近50%,大大超出了原本预算。就在我们为资金犯难的时候,建行广州分行主动联系并为我们成功申报2300万元住房租赁经营贷款,专项用于配套公寓项目改造,利率也非常优惠。正是在建行广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项目才得以顺利推进,才有了如今的规模。”谈起项目的改造过程,某公寓负责人满是感慨。在建行新金融“活水”的助力下,一个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羊城大地扎根,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