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无人机航拍南站 被行政处罚500元
2022-09-09 19:33: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婷)近日,广州一男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段在广州南站拍摄的航拍短视频,引得许多网友观看,也吸引了广州铁路警方网络巡查民警的注意。

记者从广州铁路警方了解到,根据《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严禁在铁路设施设备周边升放无人机,该男子的行为已涉嫌违法。9月6日,铁路民警将该名“黑飞”男子柯某依法传唤至广州南站派出所调查处理,最终柯某因构成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被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介绍,这段短视频中,柯某操作的无人机飞到广州南站的上空后,沿着车站顶部由高向低进行了高速俯冲,随后又与一列刚发出的高铁动车进行了低空跟随拍摄,在此过程中无人机始终呈现高速飞行状态,而且在近距离贴近铁路接触网时还左右进行了来回穿越,镜头里的画面十分惊险。该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后迅速引来不少网友围观,有无人机爱好者观看后表示对发布者的飞行方式大感“震惊”,同时对飞行拍摄的合法性存在强烈质疑。

在接受民警询问过程中,柯某表示自己不知道铁路线路上空为禁飞区,民警告知包括飞跃高架桥的“黑飞”行为在内,任何未经许可的、在铁路车站或者铁路线路周边的无人机飞行都属于非法行为。经民警教育,柯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当即删除违法拍摄的视频,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根据《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及第四十五条之规定,柯某的行为构成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