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广州两大科普场馆“上新”
2022-09-09 16:2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9月8日,“2943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正佳星”暨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开馆仪式在广州举行。这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因企业集团从事公益教育而命名的小行星。本次仪式也宣布了“正佳星球”两位新成员——正佳科学馆与正佳天文馆的正式开馆,“科学馆”与“天文馆”将结合原有的“自然馆”“海洋馆”和 “雨林馆”,全力支持广州2025年“博物馆之城”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中)颁发小行星证书及轨道图铜牌。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1997年6月26日,一枚小行星在国家天文台的兴隆观测站被探测记录在册,获得永久正式编号29438。今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这枚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正佳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委员朱进博士于活动现场宣读了小行星命名公报,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及轨道图铜牌。

同日,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宣布正式开馆。正佳科学馆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以“探索科学‧启迪心智”为核心理念,共设立六大主题展区、奇幻秘境及科学教室,包含柯氏力大转盘、马德堡半球体验、三重悬浮术、全沉浸式科学展区等亮点。正佳天文馆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穿梭星海‧仰观苍穹”为核心理念,观众可在此躺卧聆听历代天文学家的故事,也能在其中体验穿梭星海、伸手摘星的乐趣。

正佳科学馆。主办方供图

值得期待的是,接下来,正佳还将携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打造“正佳天文教育中心”公益项目。届时,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画面将实时呈现于正佳天文教育中心,实况转播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的日常科研工作与探索成果,邀请社会大众共同了解星空之上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