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发布云智一体3.0全新架构
2022-09-09 11:58:24

近日,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举行。会上,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3.0”架构。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百度在AI IaaS层的昆仑芯片以及AI PaaS层的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和文心大模型,使得百度形成了‘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这样一套自成闭环的智能化路径,真正做到端到端的优化。”

据了解,百度智能云在技术方面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沈抖表示,云智一体3.0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做到端到端的优化。

在云智一体3.0的AI IaaS层,昆仑芯2代已经部署在百度搜索、自动驾驶、爱奇艺等业务,以及金融、工业等行业客户中。作为7纳米通用型GPU,昆仑芯2代比1代性能最高提升3倍,性价比优于国外同级产品。在工业质检场景,已经能够替代非国产芯片,实现成本降低65%的效果。目前,昆仑芯3代已经在研发当中,预计2024年量产,将成为国内高端芯片需求的替代产品。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