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 广东南岭地区拍摄到“国蝶”影像
2022-09-09 18:31: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广东广电网络摄制组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的珍贵视频。经确认,这是目前为止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到金斑喙凤蝶的影像。

金斑喙凤蝶主要栖息在亚热带或热带海拔1000米左右的次原始森林。通讯员供图

“这次能在南岭保护区发现并拍下金斑喙凤蝶的镜像画面,非常难得。”摄制组工作人员表示,为寻找金斑喙凤蝶的踪迹,他们花费数周时间在好几座原始密林里轮番蹲守,才终于在高强度搜索中发现了金斑喙凤蝶的踪迹。随后,摄制组便组织人员在附近区域架设摄像设备,争取尽可能捕捉到更多金斑喙凤蝶的影像。

据介绍,金斑喙凤蝶属蝶类凤蝶科喙凤属,主要栖息在亚热带或热带海拔1000米左右的次原始森林,寄主为深山含笑、金叶含笑、醉香含笑与乳源木莲等木兰科植物。金斑喙凤蝶体长30毫米左右,翅展约110毫米,姿态优美,有“梦幻蝴蝶”“蝶中皇后”之美誉。金斑喙凤蝶一年一般只能繁殖两代,是中国特有种,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野外生存数量非常稀少,极少被人发现。

金斑喙凤蝶。通讯员供图

据专家介绍,金斑喙凤蝶在华南地区广泛分布,但仅在广东、江西、福建、浙江等少数地区有确切记录。南岭地区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给众多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繁衍的沃土。在这里生活的金斑喙凤蝶肆意生长,觅食着特定的植物种类,找到了充足的食物供应,为南岭生物多样性和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