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丨花都:非遗盆景异彩呈 文化赋能振乡村
2022-09-08 21:20:43

9月3日晚,在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第二场小组赛上,花都区凭借乡村振兴取得的突出成果和现场优异表现,以总分899.90分夺得小组第一,成功晋级全省九强。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赤坭镇瑞岭盆景的蓬勃发展,是花都区做好“文化+”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典范。近年来,该区突出打造精致的新业态、培育巧妙的软实力,加大力度弘扬岭南盆景文化魅力,推进岭南盆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瑞岭盆景发展不断趋向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焕发新活力。

非遗文化赋能,提升园林园艺“附加值”

记者走进花都区赤坭镇剑岭村溪林园艺的设施农业大棚内,只见几位村民正忙着套网、添水、包扎、封装……不一会工夫,一株株绿植和微景观盆景便被精心包装好,等待当天的物流发往全国各地。作为著名的岭南盆景之乡,这样的场景,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赤坭镇各个乡村。尤其是从盆景“新宠”——富含诗意的微景观盆景,在2021第十三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暨花都·赤坭盆景节亮相并大放异彩后,来自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地涌来。

据悉,赤坭(瑞岭)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始于清代,兴于现代。以九里香、罗汉松等为主要应用树种,其“古、灵、精、怪”的艺术造型在岭南盆景界享有较高声誉。瑞岭村盆景技艺被列入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瑞岭村被评为“广东省民间(盆景)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文化+盆景”产业是该区坚持文化赋能、突出市场导向,促进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据了解,依托市级非遗“瑞岭盆景”文化滋养和赤坭乡村资源禀赋优势,该区引进和扶持满春园、逸翠园等一批种植高端苗木的龙头企业,采取“协会+企业+农户”的模式,打造集高端盆景种植、展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极大地提升园林园艺附加值。非遗文化赋能盆景产业化成效显著。

培育乡村工匠,打造岭南盆景产业高地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振兴,文化振兴更需要挖掘后备人才。为加强培育“乡村工匠”、打造岭南盆景产业高地,花都区通过成立盆景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开展盆景苗木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同时,花都区还制定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以开展“互联网+文化”农村电商技能培训为突破口,帮助农户学习掌握电商专业知识,提高电商品牌意识。

7月25日,花都·赤坭盆景产业研究院微景观文创中心在园立方盆景产业区揭牌。记者了解到,微景观文创中心将通过专家智库搭建、校企资源引荐、产业专业技术等板块为赤坭盆景全产业链赋能。微景观文创中心设立电商直播、线下情景一站式购物体验、文创设计及展示等多个功能板块,从多个方面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推动赤坭盆景向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高质量发展。

充分弘扬瑞岭盆景文化,做好“文化+产业”大文章。如今,花都区成为广州高档盆景和微盆景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赤坭镇瑞岭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竹洞村获评广东特色产业村。


数说花都文化建设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花都区坚持以文兴业,拓宽乡村振兴新渠道。在重点打造梯面镇、赤坭镇2个全域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同时,花都区积极推进“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和20条新乡村示范带建设,以岭南古村、祠堂风韵等为主题推动“瑞岭村—竹洞村—蓝田村”等6大精品村片区建设。截至目前,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42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4个,平均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超过1600场次,参与人数达43万人次。  

未来规划

构建岭南特色生态宜居乡村群

2022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富民兴村的真心,在以大情怀书写乡村振兴新景象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坚持品牌强农,依托花、渔、蔬、果等优势农产品和花卉、渔业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响赤坭盆景、花都鱼苗等特色品牌。坚持融合助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节庆活动,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集中资源打造“花漾年华”等20条“三美融合”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瑞岭-竹洞-蓝田”“马岭-联星”等六大精品村片区,构建岭南特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群。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