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丨黄埔:千年码头新传说 万里海丝不扬波
2022-09-08 21:19:23

古庙、古塔、古树在侧,古桥、古建筑、古运河在旁,一场音乐盛典开始了。9月2日晚,“到黄埔去 共享大美”2022户外音乐季在黄埔区穗东街文昌塔旁古榕树下上演“海丝穗东 南湾水乡”专场。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唯一越千年而繁盛不衰的港口城市。唐宋时期,以扶胥港为起点的“广州通海夷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唐至南宋初年,广州是中国第一大港。

今日,南海神庙依然宫阙巍峨,海上丝路也延展得更为壮丽遥远。“扶胥浴日”的盛景虽已成为过去,但“海不扬波”的祈盼至今生生不息。

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启航

来到千年古码头遗迹,只见南海神庙前方矗立着“海不扬波”牌坊。牌坊前的地坪下面就是清代码头遗址。黄埔古码头一带,即古代名扬中外的扶胥古港。据史料记载,位于此地的扶胥古港真正成为广州外港是在隋唐时期。

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和平之舟”号抵达黄埔港,首站考察南海神庙,并确认这里是中国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

“如何利用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南海神庙所在的黄埔区穗东街道文化站站长林少英介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辖内学校师生到南海神庙、广州海事博物馆等参观,让大家了解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的文化和历史。”

据悉,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已成功举办15届,是岭南地区最古老、最盛大的民间庙会。根据当地民俗,波罗诞上还要买手工制作的“波罗鸡”,吃“波罗粽”……2015年,波罗粽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便于黄埔区定居,自此知道每年农历二月南海神庙都有一个叫‘波罗诞’的大庙会。我每年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凑热闹。庙会上不仅有各地美食和各种民俗工艺品,还有舞龙舞狮、大戏杂耍、章丘诗会、花朝节表演等精彩活动,是一场丰富的民俗文化盛宴。”现居黄埔的画家黄大东介绍。

传承海丝文化打造新地标

去年,南海神庙附近的广州海事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黄埔区又一个标志性文化地标。

今年9月2日,“到黄埔去 共享大美”2022户外音乐季走进穗东街,在文昌塔旁古榕树下上演“海丝穗东 南湾水乡”专场,穗东本土的海丝穗东乐队带来穗东街道原创歌曲《起航》。

穗东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穗东街将依托南海神庙,继续发挥千年海丝文化优势,以高标准规划打造“南湾文旅小镇”“扶胥古镇”和“海丝文旅城”等地标。  

数说黄埔文化建设

拥有非遗项目33项

黄埔区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1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3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6个。完成《黄埔区古遗存总览图册》等9个画册、图书和宣传片系列成果展示,推动广州幸福里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为乞巧、舞狮等非遗项目活动中心。

2021年,黄埔区引进10位国内外文艺大师,扶持区内75家企业机构116个项目,兑付扶持资金累计5278万元;引进28家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8.62亿元,预计达产收入22.45亿元。  

未来规划

力争到2025年建成新时代文化强区

  根据《黄埔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文化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显著提升,率先建成与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呼应、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时代文化强区。围绕黄埔区构建“一岸双轴三片”空间发展格局和全面提升四区四中心创新发展能级的总体布局,构建“一走廊、五片区、一网络”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其中,“海丝文化”交流合作引领区(南海神庙片区),将依托南海神庙和波罗诞等国家级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和利用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运用好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大力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以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为抓手,努力打造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广州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引领区。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锦煌 张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