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从化:云上“村晚”火出圈 特色文化“码”上见
2022-09-08 21:24:09

“这次以线上形式参加从化的‘村晚’,能够同时看到从化各地不同的乡村文化,别有一番趣味。”今年新春佳节前,从化区举办的“5G直达最美小镇”——广州从化云上“村晚”系列展演活动,让从化街口市民陈叔通过手机观看了“村晚”。据了解,近年来,从化区一直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全民艺术普及活动新路径,打造立体化的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新模式。

文化馆均入驻数字平台

作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点展示活动之一,广州从化云上“村晚”系列展演活动,在新春期间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广州日报等媒体平台播出。展演活动通过5G联动的方式,四地同步进行,传统文化、非遗民俗、现代艺术、体育项目等不同特色的节目轮番登场。据了解,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发布的2022“村晚”优秀短视频榜单中,“5G直达最美小镇”——广州云上“村晚”的3支短视频分别登上“优秀作品榜”“最佳故事榜”“最佳创意榜”。

“从化区文化馆下辖街口、鳌头、温泉、太平、江埔、城郊、良口、吕田8个街镇分馆以及6个特色分馆均已入驻‘广州市公共文化云平台’,并先后于数字系统中解锁了‘场馆预约’‘线上报名’‘远程打卡’及‘信息发布’等功能。居民群众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直接预约使用场馆,报名参加活动。”从化区文化馆副馆长余钿钿介绍,目前从化区文化馆辖区内文化馆分馆入驻率已达100%,通过云平台实现了区文化馆与广州市文化馆、辖区内分馆互联互通。

“数字文化墙”一“码”即现

记者了解到,从化区内文化馆注册的业余文艺团队100多支,日常文化团队的活动训练、志愿表演活动众多。“有了云平台以后,队员们都能通过云平台找到自己表演的图片以及视频,增加了我们团队的归属感。”金秋艺术团领队刘莲萍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云平台以后,感觉团队有了一个新的活动“阵地”。“这个平台对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特别友好,上传和打开都十分简单,简单学习一下就能使用,不需要找年轻人帮忙都能使用。”刘莲萍说。

走进从化区文化馆内,一面由二维码组成的“数字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为了将优质的数字资源呈现给广大市民群众,推广宣传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和鉴赏,文化馆还结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 ‘特色小镇’项目,打造了这面别具特色的以二维码为亮点的‘文化馆数字文化墙’。”余钿钿介绍,文化墙分四大板块,分别是文艺作品“码”上赏、团队风采“码”上展、公益慕课“码”上学以及特色小镇“码”上游。“我们把这些数字文化资源转化成为二维码展示在文化墙上,实现一‘码’即现的效果。”

数说从化文化建设

市民在线乐享文化生活

2022年1~8月,从化区文化馆组织非遗传承及公益演出、培训、展览、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708场次,服务人员3298473人次。“公共文化云平台”团队展示栏目,团队入驻130支,发布资讯426条。如今,从化区的市民群众通过“云端”就能感受从化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在线乐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未来规划

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

2022年,从化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传承弘扬从化红色文化,打造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挖掘更多城市历史文化。加大对广裕祠、五岳殿等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力度,有效管护钟楼、钱岗、凤院等历史文化古村落,推进修缮团星松柏堂古村落以及秀灵古庙、羽善西公祠等一批不可移动文物。此外,从化区计划创建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加大对醒狮、水族舞、掷彩门等非遗项目的活化力度;推进村史馆建设,做好地方志资政育人文章;加快智慧图书馆、文化馆等数字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特色、新亮点。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余钿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