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丨越秀:红色学堂研学游 血脉赓续心田留
2022-09-08 20:58:17

“这一年来,红色史迹见证了我人生的很多重要时刻。”中学“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原团委副书记梁喆凯同学说,去年10月,他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加了18岁成人礼宣誓仪式。今年暑假,他又参加了越秀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到大学后,他将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听。

打造“红色研学季”,覆盖更多群体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红色文化的英雄城市。作为广州城市核心区,越秀区自2019年开始开展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的建设,成果丰硕。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文介绍,今年,为深挖活用红色史迹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教育模式,集中在7月至9月,面向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

顾文介绍说,“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以“5+10+N”形式展开,围绕“红”读越秀、“红”看越秀、“红”游越秀、“红”说越秀、“红”创越秀五大主线,全面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色诗词吟诵、红色研学展示、红色剧目鉴赏、红色主题游学、红色公交打卡、红色故事讲述、红色志愿讲解、红色文艺创作、红色歌曲传唱”十大项红色研学项目,持续推出N个亮点活动。

据悉,子品牌活动进行“分众化”的差异设计,如党员开展“越秀先锋行”,团员开展“团一大青年说”,少先队员开展“青少年暑假红色立体研学”,群众参加“城市记忆大巴”之红色巴士,各个群体的主题活动形式多样,教育内容生动鲜活,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

其中,“越秀先锋行”作为红色研学季的子品牌,针对不同群体的党员,结合主题党日,按照“瞻仰一次红色旧址、参加一次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专题短片、参加一场学习研讨、讲述一个红色故事”的模式,开展“6+X”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文艺创作,让“红”游越秀入心入脑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唐楚惟介绍说,为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推广方式,越秀区以红色史迹点、文化地标、红色故事为元素,创作各类红色文艺精品。红色主题沉浸剧《虹》等精品原创剧目亮相红色研学季。同时,结合红色景点打卡和趣味任务闯关游戏,以线上线下互动模式,追寻革命烈士英雄事迹,沉浸式体验越秀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如今,走进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百秒看百年》红色故事系列微视频正在播放。微视频共有7集,由青少年学生参与演绎,从革命文物本体、红色人物故事、卓越历史贡献等角度“解密”历史,让历史场景“再现”,让革命文物“发声”。

此外,越秀区还开展“越读研学营”系列活动,推出“行走”“阅读”“生态”“广府”“创客”“艺术”“影视”“云上”等8大系列18场研学活动,让人民群众研有所值、行有所获,打造“红游越秀”品牌活动。

数说越秀文化建设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越秀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着6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处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旅游资源点124处。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探索多元立体的红色研学体系,以这些“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为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青少年真切地感受历史的脉动。

未来规划

扩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2022年越秀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深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完成东园文化广场、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二期等重点红色文化工程建设,创建3个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推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国际顶级电子竞技精品赛事,争取中国(广州)体育产业创新大会常态化落户。做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强与文旅龙头企业在历史街区活化等领域的合作,培育一批越秀文化IP、打造一批越秀文化名企、擦亮一批越秀文化产业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扩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