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南沙:创新创业共成长 人文湾区筑梦忙
2022-09-08 21:23:06

启动“歌颂美好生活·唱响美丽南沙”“星海杯”广州南沙城市形象宣传原创歌曲征集活动,通过音乐,让南沙气质、南沙形象更深入人心;举行文创大赛,传播南沙文化魅力;连续举办五届大湾区生活艺术节……

近年来,南沙区通过开展“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打造港澳青创特色孵化基地,厚植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氛围;并深度挖掘本地区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提出,深入实施港澳青年“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南沙区通过开展实地探访,带领港澳青年沉浸式感受南沙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领略南沙魅力。今年7月,2022年港澳青年学生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正式启动,吸引了176名港澳青年参加。

“工作上,集团实行带教模式,公司CEO、部门负责人和人事都直接带领我们学习。我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开会、学习茶学知识、写推文、整理素材、翻译资料,我硕士攻读的是广播电视专业,学习到的知识在这里也有了施展平台。”在广州茶里集团有限公司公关媒介岗位实习的香港青年刘卓岚谈及过去6周的实习生活收获满满。

实习之余,刘卓岚也参加了不少周末实践活动,“在南沙实习食住行全包,周末还有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末参观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在这里我了解到南沙开发建设的发展历程,亲身体验到了南沙的飞速发展,我和其他同学都有一样的感受,我们想留在这里干一番事业!”

据了解,接下来,团南沙区委将加快推动粤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港澳青年实习就业链条式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职场直通车”“职场训练营”等品牌活动。此外,近年来,南沙区已建成创享湾、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等港澳青创特色孵化基地。

举办文创大赛多维度展现南沙

当前,南沙正紧紧围绕《南沙方案》,加强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开展粤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研学旅游合作。由南沙区文广旅体局、区文化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南沙区第二届文创大赛,既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南沙发展新动力源的需要,也是促进粤港澳文创人才交流互鉴的有力抓手。

今年6月,延用“这‘礼’最南沙”主题,南沙区启动2022年第二届文创大赛,鼓励设计师从南沙风土人情出发,围绕“文化、旅游、创意”等主线方向,提升南沙区文旅形象,助力南沙区走向更高、更好的城市发展舞台,推动粤港澳青年人才汇聚交流、文化产业创新。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将通过半年时间带领设计师走进南沙景区、乡村、企业。用他们的创意去丰富南沙的人文内涵,让他们的产品激发南沙以及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想象,多维度展现南沙文化,为南沙文化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意与活力。

数说南沙文化建设

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

目前,在南沙区,像创享湾这样的青创基地已经有10个,累计签约入驻港澳青创项目团队超过300个。其中,创享湾从投用至今,已经引进青创项目近100个。

“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聚焦港澳青年学生及初创团体,锚定文化创意等创业领域,致力于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氛围的港澳青年创业乐园。截至目前,创汇谷累计签约入驻170多个青创企业(团队)。

未来规划

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2022年南沙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深挖南沙历史文化遗存,打造“南沙人”特色文化品牌,加强麒麟舞、香云纱等非遗保护传承。强化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利用,推动冼星海故里、黄阁历史文化街区、粤港澳大湾区海防遗址文化公园等建设。优化城市“10分钟体育圈”、农村“十里体育圈”,积极筹划国际帆船赛、广州南沙(湾区)马拉松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精品赛事。加快“旅游+”模式发展,推进滨海旅游中心建设,开拓乡村振兴旅游、红色旅游、港澳游学等合作项目,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