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身边|番禺:创意活化新地标 文创园区人气爆
2022-09-08 21:22:00

番禺市桥三堂社区昔日的国营食品厂,在九方印产业匠心独运的改造后实现华丽转身,活化成集创意办公、人文商业、艺术生活、社区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位于番禺区市桥街老城区内的西坊大院文创园(以下简称“西坊大院”)在2021年被认定为“2021年广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保留原有人文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开创旧厂区微改造的文商旅模式,成为番禺区文商旅融合特色的城市新地标。

融合更新活化老厂房

西坊大院前身为1958年的番禺区地方国营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后更名为番禺县保健食品厂,拥有少见的红砖瓦房群落,见证了番禺的发展变迁。据西坊大院相关负责人叶瑞立介绍,西坊大院在开创旧工业区微改造的文商旅模式基础上,尤其重视旧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西坊大院对于老旧厂房的微改造是在保护原有建筑群落、生态环境和人文风貌的基础上,让‘旧’和‘新’有机融合,发现空间新模式,赋予空间新价值,引入当下新潮业态,使园区及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产业得到发展。”

记者走访西坊大院期间,看着园区内的红砖瓦房、斑驳墙体、广告灯牌,还有旧式邮箱电话,仿佛走在几十年前的旧时光中。然而,穿梭于各店面的年轻面孔配上时尚穿搭,又让这座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园区洋溢着青春的味道。回忆与活力在这里碰撞,历史与青春在这里交融。

据介绍,园区力求尽可能地保持瓦房原有的风貌,请来建筑之乡茂名电白的老师傅,从各处收集旧瓦片及木头,采用传统的修葺方式,让瓦房得以重生。同时,也大胆运用年轻潮流色彩搭配,对每栋瓦房外立面进行独立设计。

沈小姐是越秀区街坊,正和朋友在园区内拍照,她说自己是在社交平台上得知西坊大院的信息,发现园区很有“韵味”,喜欢拍照打卡的她立马约上小姐妹前来游玩,“在这里能感受到番禺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园区为商业造景为旅游引流

西坊大院深挖园区24小时不间断的时间效应,开发沉浸式夜经济项目,持续推动发展夜经济。入夜后的西坊大院,灯光与建筑完美融合形成一场“梦幻灯光秀”。园区内灯光动静结合、明暗互补、色彩变幻,为夜景注入文化内涵与美学特征,为市民们提供了良好的夜游环境。

市民张小姐是本地人,她说以前要体验新颖的“夜经济”模式,要前往广州中心城区,现在她很开心,“家门口就有夜市,还有那么好的环境和多彩的活动,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一家大小都很适合来这里玩。”

叶瑞立说:“西坊大院所代表的工业遗产旅游,正成为大城市微旅行的新首选,也成了年轻一代新的社交与生活方式。”

据了解,西坊大院今年积极申报国家3A级景区,并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升级改造,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包括打造番禺首条非遗工艺街、乡愁博物馆等空间,并着力举办书友节及文创市集,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游客。

数说番禺文化建设

11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番禺区文化及相关产业表现出较高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十三五”期间,除2020年外,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长,分别为6.14%、8.22%、11.43%、12.25%。文化产业类别丰富,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互联网新业态等为主的文化业态。番禺目前有11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未来规划

打造宣传“五大文化”品牌

2022年,番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番禺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保护传承。推动番禺图书馆新馆年内建成,加快番禺工人文化宫、民间工艺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支持东方博物馆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力打造和宣传大学书香、智造时尚、岭南民俗、广东音乐、广州美食等“五大文化”品牌。持续办好星海艺术季、民俗文化节等大型群众文体活动。

深化全域旅游建设,支持长隆旅游度假区推进“旅游+文化+体育”项目,提升沙湾、市桥、沙头等片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水平。培育壮大数字文化产业,加快推进番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