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就在身边
2022-09-08 20:56:44

刚刚过去的暑假,一群群“红领巾”在越秀区走街串巷,来到家门口的红色景点进行立体研学;每到周末,年轻人结伴前往荔湾区永庆坊打卡,走进“隐藏”社区中的小剧场、文化讲座、摄影展;每年10月,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如约而至,作为极具本土特色的音乐名片,它既是文化惠民的音乐盛宴,更是雅俗共赏的公益课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在文化赋能城市的时代趋势下,广州文化供给稳步提质增效——多维度文化要素百花齐放,各类型文化场景推陈出新,不同年龄、爱好的市民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文化生活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正不断增强。

市民群众对于各类文化场馆的需求不断升级,折射出的是城市软实力的持续提升。近年来,广州高标准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以文化惠民让市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以数字科技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以更强大的文化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在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地处新中轴线南段的广州文化馆,其极具岭南特色的建筑主体与海珠湿地公园的优美景色相得益彰。落成开放后,这里将成为集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创作、研究交流、非遗保护传承于一体的新的城市文化地标。事实上,在广州,这样的高品质文化场馆越来越多——广州国家版本馆、粤剧艺术博物馆、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州市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

展望“十四五”,广州将建成一批省、市两级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保护一批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增加一批城市文化景观,营造更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除了“高大上”的文化设施外,广州还将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社区公共文化空间,既丰富、有趣、新鲜,又充满烟火气息,实现传统公共文化设施到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转型,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原来诗和远方,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文/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