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推行“扫码进站”首日直击→
2022-09-08 21:44: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铁宣)9月8日上午,广州地铁推行“扫码进站”的首个客流早高峰,记者走访各地铁站看到,进站的乘客都十分配合,自觉扫码或验码进站,与之前亮码所需时间基本无差,现场整体秩序良好。

记者走访:市民配合,快速扫场所码

地铁工作人员在出口处提醒市民扫码。 通讯员供图

9月8日上午8时,记者在广州地铁8号线赤岗站看到,C1、C2出口处已经张贴出赤岗站场所码,现场也有志愿者举着印有场所码的指示牌引导市民提前扫码避免客流堆积。从出口处到安检前的路段张贴多处场所码,不少市民在到达安检口前已经完成扫码,并未出现客流聚集现象。10点左右,记者在车陂南地铁站看到,各出口摆放了L型牌告示,还有固定位置的水晶板供市民扫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积极配合,迅速完成扫码。

   
工作人员在安检口引导市民扫描场所码。 通讯员 供图

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体育西路站安检点,记者看到,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乘客有序扫码进站,大部分乘客在出入口就已经提前扫码,直接出示绿色通行凭证便顺利通过安检点进站乘车。市民张女士向记者说道:“从入口开始一路有十几处扫码的提示,大家都很配合,基本没怎么排队。”而在西塱站、车陂南站、汉溪长隆站、市桥站、陈村站等需要扫“场所码”的站点,不仅在出入口处摆放了L型牌告示,还有志愿者早早举着牌,提醒和引导进站乘客提前扫码,通道内也有多个“场所码”海报方便市民扫码。

“刷码机”上线 即扫即过

根据广州地铁发布的消息,自9月8日运营时间起,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地铁线网全面实行扫码进站措施,乘客均需持绿色通行凭证进站,大部分车站采用扫本站“场所码”进站,部分车站则采用健康码查验设备(“刷码机”)验码进站。在体育中心站,记者看到市民通过刷码机时可以做到即扫即过,基本无滞留情况。据广州地铁回应,目前只有体育中心站、石牌桥、江南西和会江等地铁站配备刷码机,后续会根据客流情况逐步调整。

体育中心站市民体验刷码机。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推行“扫码进站”措施初期的现场秩序平稳,保障乘客出行顺畅,广州地铁除了在出入口L型牌、出入口举牌、进站通道墙贴、安检点告示牌广泛张贴“场所码”。除此之外,还加派人员现场引导,超过1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覆盖线网各车站的客流引导,而新上的“刷码机”也未出现故障情况,整体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