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和华为新机都支持卫星紧急联络服务,会不会收费?
2022-09-08 21:31: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在举办,并发布iPhone 14系列。 

继续华为Mate 50之后,iPhone 14也支持卫星紧急联络通讯能力。也就是说,当在郊野遭遇危险时,用户可用手机连接卫星,发送短文本和求救定位信息。不过iPhone 14的该项服务暂时只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而华为则可每月免费发30条。

有本地运营商人士表示,类似卫星通讯能力未来或收费,而且套餐不一定由三大运营商推出,各大卫星公司和手机厂商都可以推出自己的套餐。 

iPhone 14发布卫星应急通讯受关注

新发布的iPhone 14系列新品包括四款机型:iPhone 14、iPhone 14 Plus、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

其中前两款保留了此前的刘海屏设计,Pro版则首次砍掉刘海,采用“药丸屏”设计,这也是苹果五年来首次大改正面造型。iPhone 14 pro还用上了A16仿生芯片、首次搭载4800万像素主摄。

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同步推出的新品还包括Apple Watch Series 8和2022款AirPods Pro 2耳机。

不过本次iPhone 14最抢眼的功能,莫过于卫星应急通讯能力。

继华为发布Mate 50之后,苹果iPhone 14也新增卫星紧急通信功能,可以发送短文本和求救定位信息。苹果介绍,其定制短文压缩算法,不到15秒就能接受信息。不过iPhone 14的卫星SOS紧急联络功能只可以免费使用2年,目前只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

实际上在9月6日晚,华为举办发布会,Mate50系列新机正式发布。华为表示,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是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据了解,搭配该技术的Mate50系列,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硬件能力。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可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发出,与外界保持联系,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苹果iPhone 14和华为的手机均加入卫星通讯功能,可以预见卫星应急通讯功能将成手机的主流功能之一。

运营商称费用为卫星公司收取

由于目前玩户外露营、郊野探索的用户日益增多,因此卫星通讯能力自然成为一项刚需。很多用户都好奇,这些卫星信息怎么收费?

苹果iPhone 14暂未在中国推出,所以收费策略无从考究。而华为Mate50卫星短信每月免费30条,体验期内的免费额度用完后将不能继续发送,而日后体验期结束后或收费。

有本地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华为Mate 50 的卫星信息服务是北斗产业链相关公司推出,因此费用也并非三大运营商收取。他表示,未来不同手机公司会跟不同卫星公司合作,推出不同套餐,而三大运营商也可能会推出自己的卫星服务,并与传统手机套餐打包推出。

有厂商的技术负责人表示,一颗卫星制造到上天成本十来亿元,每年运营维护1亿元,按照10年寿命来看,也就是说需要一颗卫星每年发2亿条短消息,每条1块钱才不亏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