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等元素带动广州文旅业人气恢复
2022-09-08 21:3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统宣 陈善盈)7月份,广州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暑期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带动全市服务业相关行业逐步回暖。据广州市统计局9月8日发布的数据,1~7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193.37亿元,同比增长3.2%。十大行业门类中,八个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有所回升,大部分行业正逐步恢复。

进入暑期后,避暑游、亲子游等成为居民消费热点,旅游旺季重现。机票、酒店、门票等订单增加,以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亚旅游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旅行社及相关服务7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2倍。广州作为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本地景点呈现客流量恢复的趋势。在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拉动下,全市娱乐业7月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31.6%,环比增长55.2%。

7月,中国建博会、中国家博会等展会在广州顺利举行,吸引国内外企业到广州交流参展,带动相关行业逐步恢复增长。全市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7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倍。同时,受益于会展业乘数效应的带动及暑运拉动,全市水上旅客运输、铁路旅客运输和公路旅客运输7月当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6%、14.1%和9.2%。

今年,广州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安排的主打任务之一,以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融合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标杆的谋划,将助力广州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目前,广州聚集了一批数字文化产业骨干企业:直播领域有欢聚集团、津虹、虎牙等企业;音乐行业有酷狗音乐;游戏领域有广州网易、爱九游信息等企业,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活力。7月,广州数字内容服务相关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较上月提高4.7个百分点;互联网游戏服务相关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