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珠江街道举办“珠江一家‘青’”穗港澳青年中秋交流活动
2022-09-07 19:40: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中秋佳节将至,9月6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道举办“珠江一家‘青’”穗港澳青年中秋交流活动,共庆佳节,学习《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促进穗港澳青年对历史文化的认知认同。

党建引领庆中秋,凝聚爱国共识

当天上午9时许,交流活动在青年们携手参观霍镜初好人工作室中拉开帷幕。已经97岁高龄的老党员霍镜初从少年时投身抗日到老年奉献教育事业,一生都奋斗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活动现场,通过观看视频及聆听现场宣讲,青年们了解了霍老的先进事迹,感受到他对祖国的热爱。

珠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表示:“霍老年过九旬,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党的事业奋斗。开展新老同堂的交流活动,就是希望霍老一辈做好事的正能量可以在青年一辈中传承下去。”

随后,青年们来到珠江人家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解珠江华侨农场几十年来的人文风貌,倾听关于华侨文化、党心乡情的故事,了解珠江街的历史和先进人物。

青年们参观霍镜初好人工作室,了解珠江街的历史、文化。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创新创业分享,湾区青年一家亲

活动的第二环节,主办方组织青年观看珠江华侨往事短片,并围绕《南沙方案》进行了一场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会。分享会由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主讲。谢宝剑围绕《南沙方案》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重要任务以及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宣讲,进一步加深了穗港澳青年对《南沙方案》的了解,深刻认识《南沙方案》的重大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们踊跃发言,讲述了各自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与专家一起深入分析《南沙方案》带来的机遇,并交流各自未来的创业规划,现场温情满满、其乐融融。

青年代表积极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兆科(广州)眼科药物有限公司的青年代表郑晓昕表示:“在南沙区政策的支持下,兆科眼科加速发展脚步,依托自有生产厂房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以‘自主研发+海外引进’双轮驱动模式不断丰富产品线。”

香港青年植宇扬今年21岁,来南沙工作1年多,他希望能抓住时机在南沙的土地上发展好自己的事业。

交流中,青年们句句真情流露,诠释着同气连枝的桑梓之情。大家纷纷表示,风好正扬帆,奋楫正当时,要抓住历史机遇,参与到大湾区发展建设中来。

弘扬传统文化,涵养爱国情怀

本次穗港澳青年交流活动得到了广州酒家的支持,广州酒家的师傅亲临现场,教授青年们手工制作广式月饼。现场,师傅首先讲解了月饼的制作过程,展示制作材料和工具,并示范制作步骤。在师傅的辅导下,大家跃跃欲试,擀皮、包馅、收口、压印花……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成型了。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刚出炉的月饼香甜可口,大家围坐在一起,边探讨发展思路边品尝月饼,现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穗港澳青年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借着表达团圆和祝贺之意,构建湾区共融的美好图景。

广州酒家的月饼师傅现场指导青年们制作月饼。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穗港澳青年交流活动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