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中秋限定”的猪笼月饼“好得意”  熟悉味道唤醒老广味蕾记忆
2022-09-07 18:43: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小短腿、黑眼睛、大鼻孔……这么呆萌的小猪月饼你见过吗?再把它放进彩色竹编笼子里,一款充满怀旧色彩的猪笼月饼就成为这个中秋节的主角。在越秀区起义路78号,有一家营业近40年的明华饼店,每逢中秋节前夕,就会把猪笼月饼挂在店内,吸引路过市民驻足观看。 

“猪笼入水”好彩头,怀旧月饼求新意

广州人做事最讲究“好彩头”,猪笼月饼满足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在彩色竹笼里装进可爱的小猪,起名“猪笼入水”,寓意财源广进、财路亨通。1983年开业的明华饼店,售卖鸡仔饼、蛋挞、花生酥等小吃点心。每年中秋节前后,店里挂出的彩色猪笼月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板华哥和老板娘冰姐井井有条地忙碌着,在前台售卖,在后厨帮忙,顺道和街坊熟客唠几句家常。

明华饼店老板华哥和老板娘冰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我打小就爱做美食,跟师傅学手艺后就开店干到现在。”华哥介绍,39年来,明华饼店从没有易址,只是更改过店内布局,很多街坊居民都是老熟客。七八年前,他开始做起猪笼月饼。“小时候,我就吃过猪笼饼,它造型很可爱,但是长大后就没怎么见过了。”为了重新拾这份怀旧味道,也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机,华哥开始尝试。“当时市面上没有太多人做猪笼饼,我们小店铺想要在竞争中立住脚就应有所创新。” 

手工制作小巧精致,熟悉味道唤醒味蕾

猪笼月饼与普通月饼的做法并无二致,只是月饼模具的形状不同。饼店后厨厨房内,几名师傅分工合作,先把莲蓉馅等分成多个小剂子,再把蛋黄包进莲蓉馅中揉成团。接着,师傅们把面团擀成皮,将馅料包至其中,最后把馅料放进小猪月饼模具中,一个猪笼饼就做好了。华哥说,当下最受人们欢迎的是蛋黄白莲蓉口味的月饼,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店内每日的猪笼饼产量最多400~500个,单个售价为20元。

每年中秋节前夕,店里就会挂出猪笼月饼。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猪笼月饼除了造型可爱,其独特的包装更是吸引顾客青睐的原因。彩色的竹编笼子小巧精致,搭配的中国结饰品寓意吉祥,非常适合拍照。冰姐告诉记者,这些竹笼全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我们有一家长期合作的编织品店铺,每年的竹笼都是找他们制作的。”因为色彩鲜艳、造型独特,路过的行人总是会不自觉地被吸引,并发出“这小玩意好可爱”的感叹。

猪笼月饼造型可爱,受到市民欢迎。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开业39年,华哥和冰姐遇到过很多难忘的瞬间。“有些老街坊从国外回国后,会特意来买猪笼饼,这是一种怀旧的味道。”华哥说老一辈的人对猪笼月饼比较熟悉,但他们可能很久都没见过了,如今再看到会觉得特别亲切。 

用手艺保护传统文化,用情怀传承老广记忆

对华哥而言,坚持做猪笼月饼是一份特殊的情怀。这个小小的月饼承载着许多老广的童年记忆。“很多年轻一辈的人没见过猪笼饼,也不知道它有什么来历和故事,我们通过售卖猪笼月饼,希望能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让他们知道还有这种月饼存在。”华哥表示,每当有市民来买月饼时,他都会顺带普及猪笼饼的故事,比如“猪笼入水”寓意财源广进,这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近年来,在媒体的报道和市民的口耳相传下,前来“打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明华饼店挂出的猪笼月饼。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除了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这项手艺的传承也加入了“90后”的新鲜血液。华哥说要保护好这份传统文化,就需要传承手艺,近年来店里新招了一些年轻学徒,他们学习制作猪笼月饼,用手艺留住人们记忆中难忘的味道。

“我小时候吃过猪笼饼,后来好长一段时间没怎么见到了,前些年知道明华饼店有卖,我特意去买,很怀念。”老街坊顾先生说,很开心还可以见到这么有“时代感”的东西。“95后”小范说,自己在网上看到很多人来“打卡”,所以觉得很新奇,“我以前没见过猪笼月饼,听了介绍后才知道背后有这么多故事。”她说彩色的竹笼很独特,小猪月饼造型很可爱,家里的小朋友一定会喜欢。